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陕西西安传递 > 西安火炬新闻

“祥云”飘越西安 盛唐雄风激荡(组图)

  7月4日,奥运圣火在西安传递,火炬手沈彬、周海斌交接火炬时摆出兵马俑造型。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7月4日,奥运圣火在陕西西安传递,在传递起点小雁塔人们以唐朝入城仪式欢迎奥运圣火到来。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西安七月四日电(记者冽玮)点燃百年奥运梦想,光耀五千年文明热土。七月四日,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在陕西境内传递第四站西安段传递,在有着“雁塔晨钟”美誉的唐代小雁塔下,古城西安以隆重的第一迎宾仪式,迎来了奥林匹克圣火。

  上午八时十三分,悉尼奥运会、雅典奥运会跳水冠军田亮从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手中接过点燃的“祥云”火炬,起跑西安火炬传递第一棒。
原中国国家男篮队长、一九八四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王立彬担任西安站的最后一棒火炬手。

  西安段火炬传递距离为九点二公里,以距今一千三百多年的唐代小雁塔为起点,经朱雀大街、雁塔西路,通过大唐通易坊,从唐代大雁塔南侧进大唐芙蓉园,绕院内湖水一周,最后到达紫云楼北广场完成传递,并在此举行收火仪式和庆典活动。包括奥运冠军田亮、作家陈忠实、作曲家赵季平、消防英雄贾西海等在内的两百零八名火炬手共同完成“祥云”火炬在西安段的传递。

  据了解,西安奥运火炬传递充分展示了西安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老城区与新城区各展风采,人文资源与生态自然资源相互依托的鲜明特色。祥和气氛中,唐代大雁塔显得更为庄严巍峨。在雁塔西路两侧古香古色的建筑群间,国旗、五环旗和各色彩旗迎风招展;在慈恩西路,一道长数百米的奥运文化墙引人注目,写满奥运祝福的红色横幅布满了长长的墙壁。“祥云浸古城,激情燃西安”,“人文奥运,魅力西安”……

  西安市市长陈宝根表示,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开启了东西方文明的对话。奥运圣火在西安的传递,是东西方文明又一次的完美结合。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必将鼓舞西安人民更加振奋,以经济发展的新成就,为奥运加油,为中国喝彩。

  七月五日起,奥运圣火将前往甘肃省继续“和谐之旅”。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