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评论:布什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谁是最大受益者

  作者:前卫

  新华网专稿:美国白宫发言人佩里诺3日宣布,美国总统布什将出席北京奥运会。佩里诺说,布什总统和夫人劳拉将出席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开幕式。

  这一消息的发布,最欣喜的莫过于美国奥委会和即将出征北京奥运会的美国体育代表团。

前几天,美国国内的奥运游泳选拔赛开赛两天就刷新了三项世界纪录,这样的成绩足以引起世界泳坛的震动。而美国总统布什亲临北京助阵,相信美国代表团的表现能够给人们更多期待。

  国家领导人或政府首脑出席奥运会,究竟谁将受益?或者说,谁才是最大的受益者?其实,如果对奥林匹克知识有所了解,那么答案不难找寻。根据国际奥委会有关规定和奥运会惯例,一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是应该国奥委会的邀请,作为注册贵宾出席奥运会有关活动的。而出席的目的是为本国运动员加油。也就是说,某一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是否愿意出席奥运会,最核心的目的就是激励本国运动员取得好成绩。换言之,受益和受到尊重的将是本国运动员。当然,在接待各国贵宾时,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所言,“中国作为本届奥运会的东道主,将按照惯例为外国领导人出席奥运会相关活动提供便利。”

  最近,各国政要是否出席北京奥运会成为一些海外媒体关注的话题。其中,个别西方领导人把出席北京奥运会作为向中国施加压力的“筹码”,把是否出席北京奥运会与一些与奥运无关的所谓“政治议题”相挂钩,甚至意图以此干涉中国的内政。这种违背奥林匹克宪章,把奥运会政治化的做法理所当然遭到全世界所有热爱奥林匹克运动国家和人民的反对,是不可能得逞的。

  美国总统布什确认将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并且在今年2月接受英国广播公司专访时明确表示,他不会利用奥运会公开谈论政治问题。佩里诺曾表示:“布什总统对于奥运会的立场是:奥运会不是一项政治活动,而是为运动员提供的最高水平的竞技机会。”

  一个国家的领导人,首先应当厘清奥运的基本属性,展现出政治家的智慧,而不能混淆概念,更不能把奥运政治化,伤害本国运动员的利益,进而给奥林匹克运动来添杂音。

  布什总统出席北京奥运会,将给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美国代表团带来鼓舞。总统的助阵,相信会激励他们在奥运赛场取得出良好的成绩。

  奥运会归根结底就是一个运动会,关注的焦点和主角不是政治人士,而是运动员。历史上没有任何一届奥运会把政要出席人数作为评价成功与否的标准。运行顺利、赛事精彩,平各国运动员彼此交流,各国人民增进友谊和了解,这些才是奥运会举办成功与否的真正标准。

  在人类社会中,尽管存在着种种分歧、对立甚至冲突,但在奥运会上,人们却在大家庭般的气氛中和睦欢聚,在共同的游戏规则下公平友好地竞赛。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表示,国际奥委会“是体育组织,不是政治组织”,“不应要求国际奥委会解决全球问题”。奥运会本身难以担负实际的政治功能,根据《奥林匹克宪章》精神,奥运会不应被政治化。这一精神应得到奥林匹克大家庭全体成员的尊重。把奥运会政治化、借奥运会干涉别国内政的图谋绝不是一个成熟而有远见的政治家的选项。(作者:前卫)

新闻链接:

资料图片:美国总统布什

  新华网华盛顿7月3日电(记者梁金雄)美国白宫发言人佩里诺3日宣布,美国总统布什将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佩里诺说,布什总统和夫人劳拉计划于8月出访韩国、泰国和中国,并将出席8月8日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开幕式。

  白宫发言人此前曾表示布什不会取消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计划。佩里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曾说:“总统对于奥运会的立场是:奥运会不是一项政治活动,而是为运动员提供的最高水平的竞技机会。”

  今年2月,布什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专访时曾表示,他不会利用奥运会公开谈论政治问题。

  布什6月18日在会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时表示,他将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他对此十分期待。

  6月18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华盛顿白宫会见前来出席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东方网-东方早报:在距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50天时,美国总统布什在会见赴美出席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时表示,期待8月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也确认会出席,日本官房长官町村信孝昨天也表示“一定要使(福田首相出席奥运开幕式)实现”。

  布什不赞成把奥运政治化,并表示“我将前往北京参加奥运会。我把奥运会看作是一个体育盛事。在另一方面,我比斯皮尔伯格多一些与中国沟通的渠道。”中新社资料图 陈钢 摄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