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网球 > 2008中国网球动态

网球中心:三字经助郑洁创历史 丈夫功不可没

  继2006年和晏紫在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上夺得女双冠军后,郑洁又在这项草地赛事中让世界吃惊。持外卡才得以参赛的她,竟然在5轮角逐中力克4位种子选手,打进女单4强,创造了中国选手在大满贯赛事中的最佳单打战绩。

郑洁的成功是水到渠成,还是偶然得之?记者昨天为此专访了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沈阳。

  战术多变制约对手

  高沈阳首先肯定了郑洁良好的心态和顽强的意志。“我觉得,中国选手的技术与国外高水平运动员相比差得不多,反倒是在心理素质上差距明显。郑洁伤愈复出后的表现明显比以前成熟多了。她原本就作风顽强,现在又多了几分坦然。心理素质过硬,扛得住重压,在比赛中保持豁达的心情,这对她获胜帮助很大。”

  除了心理素质,郑洁在技战术的运用上也比对手胜一筹。高沈阳用“快、变、灵”这一“三字经”来形容郑洁的技术特点。他认为,郑洁的“快”体现在击球的节奏上,总是抢在来球的上升点击打,且手臂挥拍的幅度小,因此回球又平又快。郑洁自己也认为草场更适合于身材较矮的亚洲选手,因为网球在草地上反弹后的角度较平,重心低的亚洲球员更占便宜。

  “郑洁有几套战术组合,她能根据对手的特点选择不同的战术,从而实现对对手的有效制约,这种"变"是主动的,不是被动的。”高沈阳说。

  郑洁的“灵”表现在善于动脑子打球,能及时捕捉场上的信息,并做出应对。高沈阳说,心智是运动员的重要素质之一,有的球员练的时间长,但效果未必好,有的球员则善于发现和总结,郑洁在这方面表现尤为突出。

  丈夫指导苦练发球

  另外,郑洁在本届温网的高质量发球也值得一书,她甚至和许多人高马大的选手共同跻身ACE球排行榜。

  受身体条件的限制,郑洁以往的发球威力较小,阻碍了她的进步。而她发球技术的提高,与她的丈夫兼教练张宇关系很大。去年夏天,郑洁脚踝伤愈后,张宇便开始指导她训练,其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发球。郑洁曾说:“张宇让我觉得发球训练很有趣,不再那么枯燥。他会在网子对面摆上很多目标,让我打落点。我打得好,他就会奖励我,比如请我吃饭或给我买东西。”郑洁每次完成发球训练后都感觉背部酸痛,这也证明了她在发球时运用了更多的腰背力量。

  高沈阳介绍,今年2月,网球中心特地将在中国男队执教的张宇调到女队,担任郑洁的单打教练。每天的常规训练后,张宇都会陪着郑洁加练半小时发球。从今年3月的迪拜公开赛开始,郑洁的正手回球和发球都在进步。本届温网,郑洁的发球并不处于下风,最快时速超过了100公里。

  本届温网结束后,中国女网将封闭训练,全力备战奥运会。对于外界有关“郑洁状态出来过早”的说法,曾任排球中心副主任的高沈阳说:“每个项目的运动规律不一样。排球两年有一次大赛,网球每年至少有4项大赛,这就要求网球选手必须在每次大赛前调整好状态,选手必须具备这种能力,所以不用担心郑洁在奥运会上的状态。”(高炜)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