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萨科齐常与民众对骂 指责“西藏问题”幕后原因

  萨科齐再给出席北京奥运开价 扬言还要见达赖

  欧盟担心法国总统萨科齐惹怒中国劝其学习中文

  中国青年报:奥运期间,中国网民不欢迎萨科齐

  法国总统萨科齐近日再爆惊人之语,他称将视中国中央政府与达赖方面的接触情况决定是否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这已经不是萨科齐今年第一次借“西藏问题”向中国施压。“3·14”拉萨骚乱事件之后,萨科齐被记者问及是否会抵制北京奥运会时就称,不排除任何选项。

  对于这次萨科齐的言论,我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表示,西藏事务是中国的内政。我们反对有关国家领导人以任何方式会见达赖,反对将涉藏问题与北京奥运会挂钩,反对将奥运政治化。

  作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法国在希拉克执政时期,与中国建立了面向21世纪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合作逐步加深,双边关系处于近年来最好时期。萨科齐执政后,尽管将出访亚洲的第一站定在中国,以显示其对法中关系的重视,但今年以来中法不和谐声音频出,摩擦不断,此麻烦的一手制造者正是萨科齐本人。这表明萨科奇在沿循希拉克时代的中法外交方针政策方面出现了某些偏转。

  让我们回过头来再听听萨科齐一年多前的总统就职演说吧。他说:“保护人权和防止全球气候变暖将是法国未来外交重点。”这被外界认为是锐意变革的萨科齐在外交领域的“新特色”。正是这种“新特色”,尤其是把保护人权列为外交重点,为中法关系的碰撞埋下了伏笔。

  在过去,人权问题一直是西方国家向中国发难的惯用伎俩。法国作为西方成员国之一,在西藏人权问题上也追随美国对中国采取了指责和批评的态度。然而,1995年希拉克当选总统后,法国一改过去做法,拒绝参与针对中国的人权提案,提出在人权问题上与中国进行建设性对话。法国这一态度的变化,不仅影响了德国、意大利等欧盟国家,也迫使美国不得不在人权问题上调整对华政策。1998年3月14日,美国宣布不再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提“反华提案”。可以说,美国对华人权问题态度发生转变,法国功不可没。

  萨科齐上台后,法国外交重点转移到“保护人权”上,这难免不让萨科齐联想到“西藏问题”。一是法国曾在对华人权问题上让美国很没面子;二是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以后,西方国家就多次以西藏人权问题屡屡干涉中国的内政。刚执政一年多的年青的萨科齐,大概凭借这点历史知识学到了攻击中国同时又取悦美国的“一招”,来实现其“保护人权”的真实外交目的。

  其实,萨科齐不停地拿“西藏问题”来说事,还是其亲美政策使然。在西方许多人眼中,萨科齐属于亲美派。他曾多次表示法美两国的友谊是“深刻的、诚挚的”,美国可以相信法国的友谊。在萨科齐执政一年中,他与美国总统布什交往甚欢,并增兵阿富汗,以实际行动支持美国。这与其前任希拉克反对美国发动伊战等表现相比,对美政策已发生重大变化。

  此外,萨科齐还抛出法国重入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等措施。从这一系列的送美“秋波”中可以看出,萨科齐确实是半个世纪以来同美国走得最近的法国总统。因为毕竟从戴高乐时代起,法国的政治家们已经大多不去逢迎美国的路线,甘当美国的随从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