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改造5300公厕免费开放 为奥运宾客提供方便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李志晖 李舒)目前北京改建和新建的5300多个公厕已免费向公众开放,并将在奥运场馆附近增加近1800个临时厕位,以确保奥运宾客顺利解决“内急”。

  奥运期间,大量人流蜂拥而至,如厕需求远超往日。

北京市政管理委员会官员郭卫东说:“这些平房形状的临时厕所主要位于安检门附近和公交车站,以及安检线至场馆之间的区域,能基本满足需求。”

  环卫部门还准备了一批机动性更强的汽车式临时卫生间,能在需求突然增加的区域和时间派上用场。

  为保持厕所清洁,北京还对奥运会志愿者以及8000名环卫人员进行培训,赛事期间保证24小时作业。

  为照顾海外游客的习惯,经过一番改造,北京奥运场馆内贵宾区、运动员区和媒体区,以及涉奥宾馆、饭店内的卫生间,已全部改为坐便器。一些旅游景点也增加了坐厕数量。

  申奥成功后,承诺办一届“人文奥运”的北京发起了一场“公厕革命”,投入数亿元,使改建后的公厕起码具有上下水条件、设置独立便器、通风防臭、节水防冻,女厕面积要等于或大于男厕面积。一些公厕还设置了专为残疾人和老年人服务的厕位。

  目前,包括天安门、国家大剧院周边在内的北京城市主要街道、繁华商业街、旅游区和火车站等地,达到一类、二类标准的公厕有1700多座,这些厕所保证每个独立厕位至少达1米宽,使身材高大的外国人不用低头哈腰,还采用红外感应冲水或脚踏式冲水,备有洗手液、配置烘干机或一次性纸巾,有的还装有精美的玻璃隔墙。

  美国游客赛兹莫尔说:“与10年前来北京旅游时心惊胆颤如厕相比,现在的厕所非常清洁、现代,使用方便,与美国公厕没有什么差别。”

  为了方便公众顺利找到最近的公厕,北京还在210条主要大街的每个公共厕所50米左右附近设置了中英文引导牌。此外,北京还将对全市5300多个公厕进行GPS定位,行人通过网站、手机、路边电子信息亭,即可找到最近的公厕位置。

  北京环卫设施处处长马康丁说,尽管厕所数量很多,但分布不太合理,这是近一两年内要解决的问题,将争取早日根据建设部的统一规划,实现步行8分钟即可找到厕所。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