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敦煌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敦煌首棒火炬手樊锦诗:传递圣火让我焕发青春

     新华社甘肃敦煌7月5日奥运专电(记者连振祥 王艳明)脸上挂着微笑,手中紧握火炬。5日跑完奥运火炬在甘肃传递的第一棒后,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说:“奥运会吉祥物福娃欢欢的头饰火纹图样取材于敦煌莫高窟,所以敦煌是欢欢的故乡,奥运会与敦煌连在一起。

奥运火炬传递让世界文化遗产焕发了青春,也让我老太太焕发了青春。”

    “敦煌文化是中外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交流荟萃,奥运会也一样,也是传播友谊和不同民族文化的平台,这和敦煌文化的精神是一致的,”樊锦诗说。从1963年大学毕业来到敦煌,45年了,樊锦诗与敦煌结下了不了情。

    1963年7月从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后,面对北京与上海的选择,樊锦诗毅然选择了千里之外的西部小镇,一来敦煌就再也没有离开。

    40余年来,樊锦诗潜心于石窟考古研究工作。她运用考古类型学的方法,完成了敦煌莫高窟北朝、隋及唐代前期的分期断代,成为学术界公认的敦煌石窟分期排年成果。她撰写的《敦煌石窟研究百年回顾与瞻望》,是对20世纪敦煌石窟研究的总结和思考。由她主编,香港商务印书馆出版的26卷大型丛书《敦煌石窟全集》则是百年敦煌石窟研究的集中展示。

    1998年,樊锦诗担任敦煌研究院院长后,樊锦诗带领科研人员,在石窟遗址的科学保护、科学管理上走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初步形成了一些石窟科学保护的理论与方法。樊锦诗最早提出利用计算机技术实现敦煌壁画、彩塑艺术永久保存的构想,她组织敦煌研究院与浙江大学,共同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媒体与智能技术集成与艺术复原》课题,这一课题以敦煌莫高窟为重点,首次将莫高窟用多媒体及智能技术展现在人们面前。

    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樊锦诗积极谋求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工作的国际合作。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帮助下,敦煌研究院先后与日本、美国等国机构开展合作项目,使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逐步与国际接轨。(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