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古老敦煌文化与现代奥林匹克“缘分”源远流长

敦煌莫高窟第85窟内晚唐时期的火炬手

    祥云图案、火娃头饰,这两个北京奥运会的文化符号,居然都在敦煌壁画里有保存;而象征光明,传播和平与友谊的奥运火炬及很多比赛项目,也在敦煌壁画里能找得到。

    不管相互之间是否有直接联系或渊源关系,但在7月5日北京奥运火炬在敦煌传递的那一刻,没有人会对这一“缘分”表示怀疑,反而相信,这不是历史的巧合。

    “火炬在敦煌传递,进一步彰显了‘人文奥运’精神,在这里,古老的敦煌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交相辉映,”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说。

    守护敦煌遗产45载,同时又是奥运火炬甘肃传递敦煌站的第一棒,在这一刻,她比别人更能体会到,什么是文化同缘,什么是精神相连,人类的敦煌与世界的奥运其实没有距离。

    经过比较分析,许多人已经发现,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的曲卷云纹图案,在莫高窟许多唐代的洞窟壁画中都有清晰的保存,习惯上被称为“五彩祥云”。

    而奥运吉祥物“火娃欢欢”的头饰,在莫高窟多个时期的洞窟壁画和彩塑上都能找得到,这一精美的火焰纹,其实就是神秘佛光的艺术再现。

    更让人惊叹的是,在以往的奥运会上,许多举办地所设计的常见火炬图案,居然在古老的敦煌壁画里也有保存,而且还有高擎火炬的火炬手,这一壁画的绘制时间比火炬在现代奥林匹克中的出现早了1000年。

    除此之外,在绚丽多彩的敦煌壁画里,还有各种可以辨识的世间、民俗体育活动场景,多达20余种,其中有表现“百戏”的顶竿、对弈、武术等中国传统体育类型,也有表现力量之美的举重、摔跤、投掷等生动画面,另外还有投标枪、游泳、跳水、跳远等与现代竞技运动相似的运动场面。

    作为一名长期致力于敦煌及丝绸之路体育文化研究的专家,兰州理工大学教授李重申尽管没有参加火炬传递,但他相信,甘肃第一站的火炬传递选择在敦煌,肯定没有错,因为古老敦煌文化与现代奥林匹克太“有缘”。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