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奥运圣火敦煌传递 美女演员传递表演反弹琵琶

7月5日,火炬手王建平(右)与王琼进行交接。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在甘肃敦煌传递。 新华社记者安治平摄
7月5日,敦煌火炬手王建平(右)与王琼进行交接。 新华社记者安治平摄

视频:“现代英娘”热情传递 曼妙舞步交接圣火

  奥运官网5日讯 北京时间8时10分,北京奥运火炬甘肃敦煌传递开始。在今天莫高窟段的火炬手中,有一个女孩的交接动作优美异常令人过目难忘,她就是王琼。大型经典民族舞剧《丝路花雨》是我国舞蹈艺术殿堂的瑰宝之一,而王琼就是主角英娘的第六代扮演者,她曾经用自己飘逸灵动、轻盈柔美的舞姿感染了众多观众,今天她又将敦煌文化通过独特的交接动作传递给了更多人。

  王琼是今天的第9棒火炬手,当奥运圣火来到她面前时,王琼一手握住火炬,一手轻轻抬起,与上一棒火炬手双手交叉旋转一周,随后王琼左手高举圣火,右脚抬起,右手放在头后,摆出反弹琵琶的造型,仪态雍容落落大方,宛如从敦煌壁画中走出的仙子一般,此刻跳动的火焰似乎也成了她舞蹈的一部分。

  反弹琵琶见于莫高窟112窟的《伎乐图》,写伎乐天伴随着仙乐手持琵琶翩翩起舞,天衣裙裾如游龙惊凤,摇曳生姿,项饰臂钏则在飞动中叮当作响,别饶清韵。突然,她一举足一顿地,一个出胯旋身使出了“反弹琵琶”的绝技--于是,整个天国为之惊羡不已,时间也不再流逝。

  作为敦煌艺术中最优美的舞姿,反弹琵琶曾倾倒了无数中外游客,今天在王琼的优美舞姿中,古老的奥林匹克之火与辉煌的敦煌文明合而为一。

  王琼是国家一级演员,现为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甘肃省舞蹈家协会理事、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甘肃省青联常委。曾获得第八届人口文化舞剧表演一等奖,甘肃青“突出贡献奖”,“德艺双馨”文艺家称号,甘肃省“十大杰出青年” 。(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n记者满佳珣)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