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 传圣火助力"人文奥运"

     新华社甘肃敦煌7月5日奥运专电 (记者王艳明、连振祥)7月5日,北京奥运火炬开始在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传递,置身于这个人类的文化艺术殿堂,“人文奥运”仿佛触手可摸。

    为了迎接北京奥运火炬的到来和向世界展示悠久灿烂的中国历史文化,这里的“人文奥运”宣传早已展开,活动一个接一个。

    “‘人文奥运’不光是宣传口号,更要用实际行动去体现。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做了许多工作,而且下一步还要做,”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说。

    “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是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为了让中国文化与奥运精神同行,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承担起了宣传“人文奥运”的使命。

    从6月14日开始,一个主题为“奥运的引力,敦煌的魅力”的大型图片展一直在莫高窟前举行,一幅幅色彩艳丽、形象逼真的敦煌壁画体育运动图案,将中国古代的马术、投枪、射箭、摔跤等体育运动场景,集中、生动地展现了出来。

    而在此之前,为了让每一个走进敦煌的人都能领略到中国古代体育运动的风采,从4月开始,敦煌莫高窟的6套门票全部改版,都印上了壁画中的体育图案,一张小小的门票,通过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将中国体育文化悄无声息地传播到了世界许多角落。

    在7月5日的火炬传递现场,细心的人还注意到,凡是敦煌莫高窟的工作人员,都穿着一件他们自己设计的、精美的文化衫,前胸是手持忍冬(一种吉祥草)的飞天与高擎火炬的运动员相对应,背部是敦煌体育图案和谐地镶嵌于奥运五环之中,这样的服装穿在身上,在火炬传递的欢呼声中,“人文奥运”也跟着一起跳跃。

    “为了进一步宣传人文奥运,7月22日,我们在天津还要举办‘丝路放歌,情系奥运--敦煌艺术大展’,”敦煌研究院办公室主任罗华庆说。而这样的大型展览,今年1月至3月已经在北京引起轰动,“盛世和光--敦煌艺术大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两个月,就有66万观众参观。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为“人文奥运”宣传加油,奥运会举办期间,以敦煌艺术为主要内容的甘肃文化还要进京展出。(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