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西安百万市民激情传圣火 千年古都激荡汉唐雄风

  本报讯 (记者 孙卫 申伟) 古都传圣火,祥云满长安。昨日,象征着和平、友谊、光明和希望的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在我市传递。在2小时15分钟的传递过程中,208名火炬手代表830万西安人民传递了北京奥运火炬。

  北京奥组委委员陈难先,陕西省委书记、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际,陕西省委副书记、陕西省省长袁纯清,陕西省政协主席马中平,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清云,陕西省委常委、秘书长魏民洲,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永茂、张道宏,陕西省副省长郑小明,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宝根,西安市政协主席程群力、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焦安发等省市领导参加了火炬接力起跑仪式和结束仪式。

  千年古都激荡汉唐雄风,奥运圣火点燃澎湃激情。昨天上午7时,千年矗立的小雁塔脚下彩旗飞舞,雄伟壮观的西安博物院广场豪情涌动。7时46分,随着悠扬的古乐奏响,典雅精彩的仿古入城仪式开始,迎接北京奥运圣火的到来。上午8时,北京奥运圣火西安段传递活动起跑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宝根主持起跑仪式。省长袁纯清代表3700万三秦儿女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随后市委书记孙清云致辞,他说,今天,是西安发展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象征着和平、友谊、光明和希望的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传递到了千年古都西安。830万西安人民有幸参与、分享圣火的传递,感到无尚光荣与自豪。接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了,北京奥组委委员陈难先引燃西安段传递的第一棒火炬,并将火炬交给省委书记赵乐际,赵乐际展示火炬后,把火炬交给西安的第一棒火炬手——第27、28届奥运会跳水冠军田亮,田亮深情地亲吻火炬,缓缓跑下主席台,北京奥运火炬西安段传递正式开始。

  祥云火炬从小雁塔出发,一路经由朱雀大街、雁塔西路,通过大唐通易坊,从大雁塔南侧进入大唐芙蓉园,绕园内湖水一周,最后到达紫云楼北广场。奥运圣火在西安段传递路线全长9.2公里,经过奥运冠军田亮、作家陈忠实、音乐人赵季平、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演员梅婷、歌手林依轮在内的207名火炬手共同传递后,在大唐芙蓉园紫云楼前,火炬传给了最后一棒火炬手前篮球国手、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王立彬手中,王立彬高擎祥云,在现场数千名观众的欢呼声中,缓步跑上主席台,向现场观众展示火炬,并点燃圣火盆,北京奥运火炬西安段传递于10时05分圆满完成。

  结束仪式由西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清云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宝根致辞,他向所有关心、指导我市火炬传递活动的各级领导,向积极参与、支持我市火炬传递活动的各位火炬手和全体市民致谢。接着北京奥组委委员陈难先致辞,对西安段的火炬传递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感谢激情澎湃的西安市民对于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大力支持。随后,陈难先向西安市赠送了火炬和城市证书,陈宝根代表西安市接受北京奥组委赠送给的祥云火炬和证书。最后,两名北京奥组委圣火礼仪队员走上主席台,将奥运圣火引回火种灯,熄灭圣火盆。省长袁纯清与陈难先共同展示火种灯。

  西安市的传递完成后,象征着和平、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圣火将离开陕西,进入甘肃省敦煌市继续“和谐之旅”。

  

(责任编辑:十七)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