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敦煌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祥云”敦煌“飞天” 月牙泉格外绚丽多姿

    5日,“祥云”开始了在“飞天”的故乡甘肃省敦煌市传递。18万敦煌儿女喜迎圣火,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和沙漠奇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格外绚丽多姿。

    当火炬在敦煌莫高窟九层楼前广场点燃时,整个窟区沸腾了。

上千名敦煌市中小学生挥动着手中的中国国旗、奥运五环旗和北京奥运会会旗,100个“火娃”欢呼雀跃,80名哈萨克族和蒙古族青年拨动着手中的琴弦,跳起了欢快的舞蹈,250名敦煌当地居民,敲响了震天的威风锣鼓。

    “敦煌的女儿”樊锦诗,在自己工作了45年的莫高窟前,完成了第一棒火炬传递。她手中浓具中国文化特色的“祥云”火炬,在那一刻,仿佛与敦煌壁画中的“飞天”开始“比翼”,敦煌的明天将同奥运会一道,越来越被全世界所关注。

    莫高窟前的火炬传递,尽管只有10名火炬手接力,全长不足1公里,时间只有15分钟,但由于有2400多身彩塑“观看”,45000平方米壁画见证,这一段火炬接力,仿佛穿越了时空的隧道,穿越了5000年华夏文明,“人文奥运”的理念,在“祥云”和“飞天”的簇拥下,得到了升华,人类的敦煌与世界的奥运,紧密地拥抱在了一起。

    经过汽车转场之后,奥运火炬来到沙漠奇观鸣沙山和月牙泉,在这里,敦煌儿女为奥运火炬送上两件特殊的“礼物”。千百年来,弯弯的月牙泉就像一只眼睛,目睹着敦煌的沧桑巨变,但受人类活动的影响和生态环境的恶化,这只眼睛越来越小。令人庆幸的是,在敦煌实施生态治理和工程渗水之后,今年3月起,月牙泉的水位开始上升,水域面积变大,能够“睁大”眼睛见证奥运圣火传递,更验证了“绿色奥运”的理念。

    敦煌市位于甘肃最西端,面积3万多平方公里,主要由绿洲、沙漠、戈壁构成,为了让圣火感受大漠豪情,在鸣沙山和月牙泉的传递中,北京奥运会火炬首次在“沙漠之舟”骆驼上进行了传递,第29棒火炬手石生泰完成了这一光荣而神圣的使命。

    月影广场是北京奥运火炬敦煌传递的终点。10时30分,最后一棒、哈萨克族火炬手塞力克高举火炬,来到广场中央,用手中的火炬点燃了圣火盆。此时,掌声和欢呼声在月影广场响起。

    对于敦煌来说,这是难忘的一天,也是值得珍藏的一天。(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