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东西方体育文化敦煌"握手" 莫高窟火炬等候千年

敦煌莫高窟第85窟内晚唐时期的火炬手

    从希腊古奥林匹克遗址采集的北京奥运会圣火在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九层楼前熊熊燃烧;绘制在莫高窟85窟窟顶的一只熊熊燃烧状的火炬,已经等候了千年。

    一个坐镇浓缩了中国古代体育文化的艺术殿堂,一个自奥林匹克运动的文化故乡远来,5日,随着北京奥运圣火的传递,东西方体育文化在此紧紧握住了双手。

    “二者之间尽管没有直接关系,但敦煌的火炬与传统的奥运火炬十分相似,这是目前发现的世界上保存最古老的火炬图案,”长期致力于敦煌和丝绸之路体育文化研究的兰州理工大学教授李重申说。

    “历史上,敦煌地区是一个多民族聚集和多元文化交流之地,敦煌莫高窟也因此汇聚了中国和世界的文化艺术成果,敦煌是世界的,也是全人类的,奥运会是全人类的体育盛会,在这一点,二者是相同的,”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说。

    顺着历史的脉搏,我们追根溯源,突然发现,体育同绘画、雕塑等艺术形式一样,也是人类的文化成果,在古希腊如此,在中国也是一样。

    在温暖湿润的爱琴海沿岸,勤劳的古希腊人用智慧的双手创造了古希腊文明,同时也在生产、生活和军事运动中发展起了各种体育运动。公元前7世纪,古代奥运会在那里诞生,以至影响了整个西方世界。

    在亚欧大陆的另一端,在另一个文明古国,尽管存在着信仰、文化的差异,中国的古代体育也同样发展壮大。公元前10世纪,在齐国都城临淄,就举办过一个有蹴鞠、射箭、击剑等项目的体育和娱乐盛会。公元7世纪,隋炀帝在丝绸之路上的古都张掖举办了一次商贸大会,来自27国的代表,共同参加了有百戏、角抵、马术等项目的比赛,这是一次国际商贸和文化交流大会,也是一次国际体育盛会。

    “各种研究已经表明,足球、马球、曲棍球、摔跤、马术等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许多比赛项目,在中国都能找到影子,甚至是源头,中国古代的体育文化并不落后,”李重申说。

    古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商贸大通道,同时也是一条文化交流之路,而敦煌无疑是丝绸之路上的耀眼明珠。它不仅见证和记录了东西方的文化交流与融合,同时也浓缩了中国古代体育文化。

    专家考证,敦煌壁画中保存下来并能够辨识的体育活动有射箭、摔跤、相扑、体操、健美、举重、游泳、跳水、划船、马术、武术、登山、滑沙、跳跃、投掷、棋弈、马球、击球、秋千、技巧、气功等。

    不管是这是文化的巧合,还是历史的安排,当中国人圆了百年期盼的奥运梦,当奥运圣火开始在连接东西方文明的丝路重镇敦煌传递,这一刻,东西方体育文化热情地在这里交流。(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