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敦煌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敦煌首棒樊锦诗:莫高窟和奥运都体现着和平

  7月5日,北京奥运火炬在甘肃敦煌传递,被当地人称为“敦煌女儿”的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起跑第一棒,其身后就是她一直致力于潜心研究和保护的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中新社发周兆军 摄


  樊锦诗,今年七十岁。七月五日,莫高窟前,她手擎奥运火炬,跑出敦煌站火炬接力第一棒。

  这位“敦煌的女儿”守护莫高窟度过了四十五个春秋,得知自己是第一棒火炬手,她颇感意外,还戏言:“老太婆走路不好看。”樊锦诗说,转念一想,这个荣誉应该归功于敦煌研究院,我是沾了莫高窟的光。

  “与莫高窟一样,奥运会也有着悠久的历史,两者都能体现出人类对和平相处的渴望与追求。”樊锦诗说,“敦煌是中外文化交流的地方,火炬手是在这里传递和播撒奥运精神、奥运文化。”

  樊锦诗对比两者表示,现代奥运会为世界提供了交流与对话的平台,为人们之间相互了解和信任提供渠道;而敦煌文化,是历经交流,空前繁荣之后的必然结果和产物。她说,敦煌文化的艺术造诣和宏大气势,充分说明了这种交流的必要性。

  “莫高窟里的壁画内容很丰富,包括游泳、摔跤、举重、马术、射箭,都在其中有表现。”樊锦诗说,其中一幅壁画提及了“火炬手”。“这幅画不是表达体育运动的,而是在黄昏时刻,结婚时拿火炬照亮。”据考证,这幅壁画制作于晚唐时期,公元八百六十二年。

  今天的圣火传递现场,莫高窟前还设置了“火娃表演区”。因为,在五个奥运“福娃”中,“火娃欢欢”热烈奔放的造型创意就是来自于敦煌壁画之中。樊锦诗表示,福娃的创作者汲取了敦煌壁画里面光焰的元素,进行了再创作。“释迦牟尼讲经说法的时候是放光的,光茫四射,壁画上就用光焰来表达。"火娃"没有选择绚丽多彩的色调,而是选择了红色,这样做,是为了更好地凸现一种激情,还有中国人民敞开胸怀欢迎四方来客的热忱态度。”樊锦诗说。

  “我自己非常喜欢这支火炬。”樊锦诗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也打电话来“争取”火炬,但她已决定将自己的火炬赠送给敦煌研究院,交由院史陈列馆保存。“孩子们因此很遗憾。”

  樊锦诗表示,在此传递奥运圣火,是敦煌研究院院史上一件不可忘怀的事。研究院是为莫高窟保护管理服务的,只要莫高窟永存,研究院也应该永存,我们建院史馆就是为了纪念为莫高窟服务的人。所以,我觉得应该把它放在这里,这是种光荣,要把这个非常难得的火炬永远留在研究院,留在莫高窟。

  樊锦诗还说,今天,敦煌人,我们的手相连,手手相传,把敦煌的风采、文化传递到全国、全世界。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