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特写:奥运火炬,登临长城那一刻

    新华社甘肃嘉峪关7月6日奥运专电特写:奥运火炬,登临长城那一刻  新华社记者连振祥

  已经在戈壁大漠矗立了636年的嘉峪关关城,在经历了岁月的大漠孤烟、长河落日后,在翻阅了历史的金戈铁马、沧海桑田后,在聆听了无数的丝路驼铃、幽怨羌笛后,2008年7月6日,在这个晴空万里的日子里,飘来了一片“祥云”。

为了这片“祥云”,嘉峪关等待了636年。这一天,那座灰色巍峨的古建筑,笑得阳光灿烂。这一天,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在嘉峪关市开始传递,这是甘肃境内的第二站。古老的嘉峪关关城前,人如潮涌,彩旗如海。静静地矗立在戈壁大漠中的这座古隘口,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节日盛况。

  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上午9时40分,第190号火炬手挥动火炬,从嘉峪关关楼东闸门进入关城,正式开始奥运火炬登临长城的传递。

  关城内,身着中国明朝服装的文武官员和仕女列队欢迎火炬的到来,这一刻,历史古韵与现代奥运在关城内握手。据了解,17名火炬手将共同完成火炬在嘉峪关关城内的传递。火炬手经过关城内同一条中轴线上的光化楼、柔远楼,然后登上嘉峪关城楼。9时50分左右,第204棒火炬手、甘肃省副省长郝远手持火炬,跑上了嘉峪关城楼,点燃了城楼上第205号火炬手、我国著名短道速滑运动员杨阳手中的火炬,两人手持火炬,在城楼上挥舞。这一刻,万里长城终于迎来了奥运圣火。楼上“祥云”,楼下彩旗,远处雪山,近处戈壁,欢呼的人群沸腾了,为北京加油、为奥运加油的欢呼声响彻云霄。火炬从奥林匹亚神殿点燃,到今天登上万里长城,两种文明、两种文化交融在一起。皑皑祁连雪,巍巍关城楼,茫茫戈壁滩,渺渺大沙漠,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10时03分,第207号火炬手左雪跑出嘉峪关城门,完成了火炬在长城的传递。

  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先后经过168年时间的修建,于公元1540年建成完工,成为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它比山海关早建九年。关城有三重城郭,多道防线,城内有城,城外有壕,形成重城并守之势。今天,这座古城楼首次迎来了奥运火炬,600多年过去了,嘉峪关,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完)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