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点亮黄河岸 兰州抗震英雄最古老铁桥上起跑

第一棒火炬手陇南市抗震救灾英雄田宇
第一棒火炬手陇南市抗震救灾英雄田宇高擎火炬

第一棒火炬手陇南市抗震救灾英雄田宇
第一棒火炬手陇南市抗震救灾英雄田宇准备起跑

  奥运火炬开始兰州传递 抗震救灾田宇英雄跑首棒

  奥运火炬兰州传递开始 甘肃抗震救灾英模领跑

  奥运官网7月7日讯 听过了沙漠驼铃,点亮了“天下第一雄关”,今天,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继续前行,来到了甘肃省传递的最后一站——兰州,也来到了中华民族称之为“母亲河”的黄河身边。

  今天早上8时15分,随着首棒火炬手陇南市抗震救灾英雄田宇在中山桥桥南广场起跑,“祥云”火炬开始了黄河风情线之旅。

  黄河发源于青海,流经兰州,城内水域并不像其下游那样开阔,但兰州作为我国黄河唯一穿城而的省会城市,四十里的黄河风情线有着千种风情,万般光景。古老的黄河九曲十八弯,奔腾了五千年;奥运圣火自希腊远道而来,带着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期盼,这一刻,两大文明交相辉映,使我们这些黄河儿女们感触良多。

  由于甘肃陇南是在汶川大地震中除四川外受灾最重的地区,作为甘肃省会城市,兰州在起跑仪式现场的背景板上专门打出了“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标语,今天的传递将与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紧密结合:从抗震救灾英雄手中传递出的火炬,不仅仅传递着奥林匹克精神,更传递着我们对灾区同胞的牵挂和与他们携手共建美好明天的信念。今天,“祥云”便将带着这份希望和爱,一路沿黄河踏歌而行,经过黄河母亲雕塑、生命之源、龙源公园等景点,在安宁庭院作短暂休息后,最后抵达极具特色的水车博览园并举行结束仪式。这一路,无论是举行点火起跑仪式的中山铁桥将军柱广场,还是传递途经的饱含诸多特色景点的黄河风情线,以及举行圣火回收仪式的水车博览园,无处不透露着“黄河明珠”的城市区域优势,无一不显示出“丝路重镇”的深厚文化底蕴。

  今天火炬传递的起跑地点中山桥非比寻常,十分不凡。兰州中山桥俗称“中山铁桥”、“黄河铁桥”,旧名镇远桥,号称是“天下黄河第一桥”。它建于公元1907年,今年正好是建成的第一百零一周年,是黄河上最古老、更是兰州历史最悠久的古桥。大桥全长234米,宽7.5米,有6墩5孔,桥上飞架5座弧型拱梁。石桥原来有过许多名字,后来是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而得此名。中山桥是中国现存近代以来修建最早的钢架桥,也是5464公里黄河上第一座永久性公路桥。为了保护文物,从2005年起,兰州市政府决定中山桥不再作为公路交通枢纽,正式变成步行桥。

  兰州站火炬传递的总长度为27公里,其中由火炬手手手相传15.6公里,汽车转场11.4公里,总运行时间约为4小时。由296名火炬手参与。由于奥运火炬天水传递活动取消,27名天水火炬手也加入到今天兰州传递的队伍中,使得今天的火炬手较其他站更多一些。除了陇南市抗震救灾英雄田宇外,陇南市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张建明、末棒火炬手兰州籍著名主持人朱军、武术世界冠军丁慧茹、第26届奥运会垒球亚军马英等也将参与到兰州传递中,为北京奥运尽一份力。 

  兰州是古“丝绸之路”重镇,历史和大自然为这里留下了许多名胜古迹。全市拥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6处,文物点500多处,古遗址250处,古城12处,古建筑50余处。国家级森林公园有徐家山、吐鲁沟、石佛沟、兴隆山;市区有五泉山、白塔山、白云观、白衣寺等名胜古迹,还有兰山公园、南湖公园、西湖公园、滨河公园、水上公园等风格各异的景点。兰州也是驰名中外的瓜果名城,夏秋季节更是具有避暑和品瓜果的旅游特色。沿黄河南岸已开通的滨河路黄河风情线被誉为兰州的“外滩”,因路面宽阔笔直,两旁花坛苗圃,星罗棋布,被誉为绿色长廊,现已成为全国最长的市内滨河马路。游客游览滨河路,既可以欣赏黄河风情,参观沿途点缀的平沙落雁、搏浪、丝绸古道、黄河母亲、西游记等众多精美的雕塑;又可以参观中山铁桥、白塔山公园、水车园等景点。在旅游旺季,还可看到古老的皮筏摆渡,体验“吹牛皮,渡黄河”的古韵;也可乘坐橡皮艇在黄河上漂流。(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n记者刘芳)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