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抗震英模跑首棒: 我是一个兵 关键时候要拿得出

第一棒火炬手陇南市抗震救灾英雄田宇
第一棒火炬手陇南市抗震救灾英雄田宇高擎火炬

第一棒火炬手陇南市抗震救灾英雄田宇
第一棒火炬手陇南市抗震救灾英雄田宇准备起跑

  抗震英雄传递兰州首棒:曾率领民兵救出八名群众

  抗震救灾英模为首棒火炬手 起点设在黄河第一桥

  圣火点亮黄河岸 兰州抗震英雄最古老铁桥上起跑

  奥运官网7月7日讯 听过了沙漠驼铃,点亮了“天下第一雄关”,今天,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来到了“母亲河”的黄河身边,也是甘肃传递的最后一站——兰州。甘肃陇南地区是在汶川大地震中除四川外受灾最重的地区,在“天下黄河第一桥”中山桥桥南广场起跑的首棒火炬手正是甘肃省陇南市徽县嘉陵镇人武部部长抗震救灾英雄田宇。

  

  今天作为首棒火炬手的田宇格外激动,刚刚接过祥云火炬的手微微颤抖。在圣火的映照下,田宇显得格外精神,不断地向道路两旁的观众挥手,助威观众们也不断地热情高喊:中国加油,奥运加油,陇南加油!  

  5月12日大地震发生的时候,正值田宇的奶奶去世。下午地震猝然袭来,田宇家的房子剧烈摇晃,瓦砾、断梁、墙土纷纷下落。大家刚刚从灵堂跑出来,房屋就轰然倒塌。田宇意识到这是一场巨大的灾难,他急忙脱掉孝衣,拽过一件迷彩服就往外跑。父亲拉住他,生气地说:“你奶奶还没有入土,你干什么去?”按照当地的风俗,老人过世,晚辈要守夜3天。更何况,奶奶的遗体还被压在废墟下面。“我是党员,村里遭了难,我能不管吗!”田宇眼含热泪,向废墟磕了一个头,然后转身冲了出去。他不顾生命危险,在即将倒塌的房子里救出80多岁的铁具成大爷、王慧兰大妈和她只有半岁的孙子。  

  惊魂未定之时,一个更加惊人的消息传来:地震造成宝成铁路徽县段109隧道塌方,一列货车被埋在隧道并起火燃烧,而这列货车装载着12节车皮共5000吨航空燃油,随时可能发生爆炸。徽县人武部向距离事发地点最近的嘉陵镇民兵连下达集结号令。田宇仅用了20分钟,就将民兵连120人集结完毕。随即,立即组织17名民兵,分两组进行安全警戒,同时带领25名民兵赶赴一线,帮助群众撤离。 

  在抢救灾民的过程中,田宇总是冲在第一个,没有工具,就用双手搬石掏土,将乡亲们救出。直到第二天中午,田宇才在乡亲们的帮助下,将奶奶的遗体从废墟中挖出来,匆匆安葬,他转身又投入到了抗震救灾的战役中。  

  地震后的几天时间里,田宇组织100多名民兵先后从废墟中救出8名群众,抢救粮食3000多吨,家电等物品2000余件,牲畜200多只。为了安置受灾群众的生活,田宇他们连续奋战几昼夜,搭建帐篷168顶,安置受灾群众1100余人,将88袋面粉、100多箱方便面和60多箱矿泉水等救灾物资逐一分发到群众手里。为了解决受灾群众吃水难问题,田宇又组织了22名民兵组成突击队,连续5天,重新铺设自来水管道2.6公里。当田宇奋不顾身抢救群众生命财产的时候,他自己家的5间房屋全部倒塌,新买的彩电、冰箱、洗衣机、摩托车还有5000斤粮食全部被埋入了废墟中。  

  “我也是一个兵,关键时候就要拿得出来!”现在,嘉陵镇受灾的村庄已经完成新的规划,全部按照新农村建设的标准设计,正着手整体搬迁。  

  田宇手中高举的火炬,代表着希望代表着爱,代表着坚强的信心和不屈的信念。田宇说,等忙完了这阵子,他一定要到奶奶的坟头,告诉她老人家,一个更美丽的家园就要诞生了。(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n记者刘芳)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