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兰州敲响太平鼓 奥运开幕式前表演节目助威传递

太平鼓激情表演
太平鼓激情表演

太平鼓激情表演
太平鼓激情表演

太平鼓激情表演
太平鼓激情表演

  组图:火炬传递兰州站 太平鼓表演震天动地

  奥运官网7月7日讯 今天早上约8时15分,陇南市抗震救灾英雄田宇高举“祥云”火炬在中山桥桥南广场起跑,奥运圣火在甘肃兰州的传递正式开始。在整个起跑仪式的过程中,兰州人民身着盛装,腰系太平鼓群舞,龙腾虎跃的场面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只见锣鼓击节、鼓身飞舞,众多鼓手前纵后跃、左旋右转、忽而天、忽而地、时而跳打、时而举打、起落有序,配合默契,犹如万马奔腾,春雷滚滚。

  

  甘肃兰州太平鼓舞已有六百余年的历史,素有“天下第一鼓”之称,流传于兰州、永登、酒泉、张掖、靖远等地,是兰州地区城乡人民喜爱的民间表演形式之一,含有庆贺新年太平之意。每逢大的庆典活动,太平鼓表演都是整个活动的高潮部分,那铿锵有力的鼓点,显示了黄河之滨人民的英雄气魄,其风格独特,具有浓厚的西北特色和艺术魄力。  

  关于太平鼓的来源,众说不一,相传,明朝大将徐达为统一河山奉命西征,久攻兰州王保保不克,于是走访民间,从兰州百姓挑水的水桶受到启发,创造了三尺长鼓,让士兵将兵器藏在长鼓中,乔装打扮,混入城中,攻克了城关。百姓欢欣鼓舞,赞美此鼓为“太平鼓”。  

  如今,兰州太平鼓已入选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仪式前表演,届时由百名鼓手组成的兰州太平鼓表演队,将随着锣钹的击打节拍和量身定做的背景音乐擂鼓起舞,用气势磅礴的隆隆鼓声为北京奥运开幕式擂响“前奏”。(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n记者刘芳)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