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来北京看奥运民房公寓实惠 住酒店预订需趁早

    奥运临近,中外许多游客正准备到北京看奥运。而他们的住宿问题则备受关注。据奥组委和北京市旅游局估计,奥运会期间北京将接待50万至55万境外宾客和225万至258万国内观众。

那么,这近300万的中外游客,奥运期间该怎样选择住所呢?为此,本报采访了部分业内人士。

  高档酒店客房预订火爆

  如果您希望享受高级服务,可选择高档酒店入住。

  据著名酒店投资服务机构仲量联行酒店集团统计结果显示,2006年北京地区有6家高档酒店开业,新增客房1817间;2007年新开业的高档酒店将达到13家,新增客房4005间;而在2008年,将有18家高档酒店开业,新增客房将达到7112间。

  然而,客房量的迅速上升,却未必能够提供宽松的住宿选择。据悉,奥体中心附近的绝大多数星级酒店都是与北京奥组委达成协议的奥运签约酒店。在这113家签约酒店的所有客房中,70%将用于安排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赞助商、各国官员和裁判员等人员,另外的30%则可以接受散客预订。而在预订的人当中,绝大多数是外国游客,而且他们往往订下奥运会期间一个月左右的客房,有些酒店甚至出现奥运会赛程前后共3个月的客房预订火爆的局面。

  鉴于此,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想预订奥运期间的高档酒店,越早预订越好。

  租离场馆较近民房或公寓

  如果您想利用观看奥运比赛的间隙顺便游览北京的名胜古迹,建议您在北京租一套距离奥运比赛场馆较近的短期出租民房。

  专家分析,这些短期出租民房和星级酒店相比,价格较为经济实惠,有些还能够满足游客自己洗衣、做饭等生活细节需求。

  而那些在奥运期间有各类商务需求的人,选择奥运场馆周边的酒店式公寓则比较合适。据悉,欧洲最负盛名的经纪机构、德国Corporate Concierge公司就已签下位于北京燕莎商圈的“波菲特行政公寓”的200余套住房。奥运会期间,这200余套奥运住房将为包括德国电视台、俄罗斯奥组委以及俄罗斯政府官员等在内的目标客户提供服务。

  专家认为,与其他住宿形式相比,酒店式公寓既有家庭式旅馆的布局和氛围,又能够享受到星级宾馆的配套服务,住宿面积和配套家电都比宾馆普通客房有优势,价格方面却比高档酒店实惠。

  入住“奥运人家”体验北京民俗

  如果您是境外来华的游客,并且希望体验一下北京民风民俗,建议您入住“奥运人家”。

  “奥运人家”是指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用家庭自有房屋、设备为奥运会观众和旅游客人提供住宿接待与服务,并取得“北京奥运人家标志”的北京地区家庭或民俗旅游户。预计到时可以接纳游客约1.2万人次。

  除了价格便宜(每天400元至600元),“奥运人家”还有很多优点:有专供宾客住宿的房间,房屋采光、通风、装修良好,安装有空调、电话等设施;设有洗漱、淋浴等设施;能提供彩色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等必要的家用电器,有饮水器具;备有整洁的卧具,床单、被单、枕套及时换洗,房间定时清扫;家庭成员至少有一人能用外语与客人进行日常交流;能提供客人使用的游览地图、奥运会宣传品等。

  可见,从餐厨设备、住宿起居等“硬件设施”到家庭交流、文化氛围等“软件设施”,“奥运人家”都具有很大的比较优势。

  选择适合自己的“偏招”

  除了以上选择,以下三个“偏招”也很实用。游客可根据自身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

  偏招一:投靠亲朋。既看了奥运,又联络了感情。经济上节省开支,心理上感觉踏实。

  偏招二:住在郊区。住在昌平、沙河、顺义等郊区,乘车方便,经济实惠。而且,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

  偏招三:住在高校。由于在北京奥运场馆中,高校场馆占一定比例,所以这些高校的部分招待所和公寓到时可供游客住宿。而且,邻近奥运比赛场馆,安全实用,价格低廉。美中不足的是,客人要受到校方的管理和制约。

  当然,无论“偏招”与否,切实解决好奥运期间游客的住宿问题才是关键。

  据估计,北京日最大住宿需求量为29万人次。而目前,北京有星级酒店700多家,还有近100家正在建设或者改建,届时可提供20.3万张床位。此外,北京还有近4000家社会旅馆,可提供36.8万张床位。总体来看,北京总共可提供床位约57万张,完全可以满足奥运期间的住宿需求。(杜学良)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