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新中国体育崛起 > 新中国体育崛起资料

纪念中美“乒乓外交” 亲历者37年后再交锋(图)

  

  当地时间六月十二日,三十七年前中美“乒乓外交”的两名老对手中国乒坛宿将梁戈亮与美国选手乔治·布雷斯威特在加州尼克松图书馆再度交锋,纪念曾经改变世界的历史性事件。中新社发张炜 摄

  当地时间六月十日,三十七年前中美“乒乓外交”的两位对手——原中国乒乓国手梁戈亮和美国乒乓球选手乔治·布雷斯威特在美国加州尼克松图书馆重逢。中新社发张炜 摄

    中新社洛杉矶六月十二日电(记者张炜)中美“乒乓外交”的两位亲历者中国乒坛宿将梁戈亮与美国选手乔治·布雷斯威特,今天在加州尼克松图书馆再度挥拍对阵,纪念曾经改变世界的历史性事件。

  为迎接北京奥运会和中美建交三十周年,加州尼克松图书馆、美国乒协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了为期三天的重温“乒乓外交”活动。

   今天,纪念活动进入高潮,包括“乒乓外交”老对手在内的八名中美乒乓球高手进行友谊比赛,重现三十七年前的历史性事件。比赛吸引了当地数百名各界人士和乒乓球爱好者。

  代表中国乒乓球队老、中、青国手的梁戈亮、乔云萍、张雷和宋时超与四名美国选手(其中三人是奥运选手)一一对阵。中国选手最终以三比一的总比分战胜对手,赢得这项“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赛事胜利。中国乒坛后起之秀宋时超与美国奥运选手麦克·哈金斯基的比赛高潮迭起,手下留情的宋时超以出色的防守牢牢控制局势,双方对拉弧线球的精彩表演让现场数百名各界来宾大饱眼福。

  中国乒坛宿将梁戈亮与美国选手乔治·布雷斯威特三十七年后重新披挂上阵,两位年近花甲的老将尽管身手不如当年,但双方你争我夺十分投入,赢得现场阵阵掌声,风趣的布雷斯威特在比赛中不忘调侃,现场气氛与三十七年前不可同日而语。

  长期与中国乒坛名将庄则栋搭挡的梁戈亮赛后回顾说,三十七年前在日本名古屋参加比赛时,美国选手科恩搭上中国运动员的巴士车,庄则栋主动和他握手交谈,并送他一块杭州织锦留作纪念,这一举动成为轰动世界的新闻。随后在中美两国领导人的主导下,两国选手实现互访比赛,“乒乓外交”最终推动了冷战时期的中美关系走向正常化。

  梁戈亮说,和三十多年前相比,中美两国人民的距离拉近了很多,现在大家都是老朋友了;希望中美两国运动员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上大展身手,取得优异成绩。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