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享誉世界的“黄河明珠” 美丽如画的如兰之城

    新华社兰州7月7日奥运专电(记者卫韦华、张泽远、朱国亮)7日,北京奥运圣火甘肃传递最后一站在兰州市“百年铁桥”——黄河大桥上拉开序幕,有256名火炬手参加传递,全程27公里。

    兰州位于青藏、内蒙古、黄土三大高原交汇地带,地据南北之中,东西扼塞之处,九曲黄河穿城而过,是中国古代中西贸易“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商埠和贸易集散地,也是丝绸古道上的重要渡口和茶马贸易市场。晚清时期,陕甘总督左宗棠在兰州创设制造局,织呢局,成为近代西北工业的摇篮。

    兰州现辖城关、七里河、西固、安宁、红古五区和永登、榆中、皋兰三县,全市总面积1.31万平方公里,全市总人口314万人,居住着汉、回、藏、东乡、裕固、撒拉等38个民族。

    兰州属中温带大陆性气候,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生活条件良好;尤其在夏天,“莫道兰州近阳关,避暑胜过昆明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了丰富的物产,由于日照强烈,温差大,利于瓜果糖分积累,瓜果种类多而极其甘甜,兰州还有“瓜果城”之美誉,白兰瓜、软儿梨等瓜果声名远扬。

    兰州资源丰富,已探明矿藏156处,在黑色金属、有色金属、贵金属、稀土和能源9大类35个矿种,潜在经济价值8000多亿元。以兰州为中心的黄河干流可建设25座大中型水电站,其资源与能源的“双源兼富”,使兰州拥有良好的工业环境和巨大潜力,在西部大开发的热潮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自改革开放以来,兰州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成为黄河上游重要的经济中心和西陇海兰新线经济带的重要支点和辐射源头。现已形成以石油化工、有色冶金、机械电子、医药、建材为主体的工业城市,成为中国重要的原材料、重化工基地。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兰铝、连铝等一大批大中型企业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浓硝酸、合成橡胶、石墨电极、硅铁、电解铝和中成药在全国享有盛誉。(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