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乒乓球 > 乒乓球备战动态

启蒙恩师:王励勤正在当打之年 男单前四没问题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王励勤刚满30岁,时光倒流,幼年的他就是个完美主义者吗?少年的他就像现在一样体能训练每日不辍吗?68岁的沈益民是王励勤的启蒙教练,从大力挥起球拍到入选国家队,他和沈指导日日相伴了8年。

尽管大力正在经历职业生涯罕见的低谷,沈益民仍旧对爱徒很有信心:“输了几场球并不代表他不行。北京奥运会男团肯定是冠军,单打他只要发挥正常水平,前四没有问题!”

  本版撰稿 记者 张楠

  特殊标准选中日后冠军

  “我觉得自己运气蛮好的,我教了40多年乒乓球,这辈子最好的学生是王励勤。”68岁的沈益民已经退休,仍旧在闸北区少体校教孩子打球。1984年,沈益民接到任务要带一支1978年出生孩子的球队,他到学校附近的5个幼儿园选材,发现了不到6岁的王励勤。

  王励勤本来是条“漏网之鱼”。幼儿园园长对沈益民说:“半年前你们有个教练来过了,好苗子都已经选走啦!”沈益民并不介意,因为他的选材标准和别人不同,那年他写了篇论文名叫《对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威胁最大的是欧洲选手》,因为欧洲选手人高马大,他们的力量和球的旋转都很突出,“除了以前那些选小球员的标准,我希望再多一条身高标准。”

  第一次去幼儿园,孩子们在上课。坐在最后一排的王励勤吸引了沈益民的目光,他比别的孩子高出一头,回答问题举手反应最快,眼神很机灵。

  第二次去幼儿园,孩子们午睡刚睡醒,老师让他们叠被子,别的孩子连衣服都没穿好,王励勤已经把小被子叠好,“这说明他的自理能力很不错”。

  第三次去幼儿园,孩子们在上活动课。有的跳绳,有的踢毽子,王励勤一个人踢足球,足足玩了半个小时,满头大汗非常投入,“这说明他的身体素质不错”。

  就这样,在幼儿园时就很高大的王励勤被选进了队里,当时很多教练不同意沈益民的观点,认为乒乓球又不是篮球、排球。20多年后,这些教练不得不承认沈益民眼光超前,当年那一批选中的12个男孩,7个人都超过了1米80,王励勤在身体素质上和欧洲选手旗鼓相当,“他是中国选手里打欧洲人最好的一个,欧洲选手都怕王励勤。”

  因为鸡胸直板改打横板

  小学三年级的王励勤已经是队里的第一名,当时他练的是直板,人很瘦,鸡胸很严重,打乒乓球讲究含胸收腹,但是王励勤一攻球就昂首挺胸,沈益民不得不总是拍他的背提醒他,沈益民很担心:“直板需要全身的配合,鸡胸会影响到重心和起动,很难打到最高境界。”

  有一天训练完,沈益民问王励勤:“你现在是队里的第一,将来想不想当上海的第一、全国的第一、世界的第一?”王励勤说:“我很想成为上海第一和全国第一,但是世界第一好像蛮难哦……”沈益民说:“从明天开始你改打横板。”王励勤的小脸一下子就沉了下来:“我不会打横板,这样连队里的第一都拿不到了。”最后沈益民还是说服了王励勤,改打横板3个月,鸡胸对横板的影响并不大,王励勤又成了队里的第一名。

  王励勤四年级的时候,有一天练球无精打采,脸色苍白,后来王妈妈来到学校,才告诉沈益民:“这两天王励勤发烧,昨天晚上烧到39度。”沈益民问大力:“为什么不请假?”王励勤的回答是:“我不能请假,我要向解放军叔叔学习,轻伤不下火线。”当晚王妈妈带着王励勤去医院检查,发现他的扁桃腺已经化脓,他才休息了两天。“我带了他8年,他就休息了这两天,没有双休日,没有节假日,大年初一也练球。”

  日复一日坚持的不光是王励勤,还有他的全家——王励勤的外婆今年已经92岁,大力小时候练球,外婆每天下午到学校给他送茶点,风雨无阻;妈妈负责大力和姐姐的学习,每天辅导他们做功课,大力的文化课一直排名班里的前三;爸爸负责大力的体能训练,每天清晨陪儿子跑步半个小时,如果是下雨天,就让大力在自家的7层楼练习蹲跳。“他们家是普通的工人家庭,很纯朴,天天如此,一直坚持到王励勤去国家队。”沈益民说。

  直到现在,30岁的王励勤还保持着每天练身体的好习惯,刘国梁就说他是全队的楷模。沈益民骄傲地说:“我一直告诉王励勤,体能与运动生涯有关系,体能不是一天两天突击的事情,而是长期锻炼的结果,体能好,你可以打到40岁。国家队评价王励勤有几个最——人最高、基本功最好、最听教练的话、体能最好。”

  备战进行时

  技术依旧领先状态才是问题

  王励勤和男队的队友们正在厦门封闭集训,帮助大力提升状态是集训的主要课题之一,还有科研小组帮助王励勤等奥运主力进行心理疏导。

  距离奥运会开幕只剩一个月,王励勤的状态实在令人担忧。2007年世锦赛之后,王励勤再也没能赢得巡回赛冠军,今年,广州世乒赛他输给了罗马尼亚选手菲力蒙,科威特公开赛不敌法国选手勒古,中国公开赛男团败给庄智渊,韩国公开赛被德国小将奥恰洛夫淘汰,新加坡公开赛竟然输给中国香港选手张钰……不光是队友马琳、王皓,近期“各路人马”都可以战胜以前很难击败的王励勤,大力到底是怎么了?

  以前只要有王励勤在,教练、球迷的心里都很踏实,现在却不是这样了。中国男队主帅刘国梁说:“在场上,就连他的叫和跑都让人感觉很重。哪怕你生气、哪怕你急!但是王励勤总是憋在里面,压抑得出不来。他要想有所突破,一定要忘记自己是王励勤,忘记自己曾经是世界排名第一,要把自己当成是一名年轻队员。”

  沈益民一直关注着大力的情况,他为大力辩护道:“运动员的竞技状态总是波浪式的,精神和身体都像机器一样需要加油,比赛多了他需要调剂,输了几场球并不代表他不行,小比赛放掉也就算了,大比赛他是不会马虎的。输球不一定是坏事,可以好好总结,最近大家都在为王励勤担心,一方面是因为全国人民对乒乓球的要求实在太高了。”

  沈益民透露,王励勤最近一直在练习接发球反手拧球,这也是很多中国队队员目前在攻坚的项目:“王励勤的技术仍旧是领先的,如果说真的有什么不足,他的小球不如马琳,王皓的反手比较突出,小球也不如马琳。王励勤的专长是中台相持,他的小球有缺憾是我的责任,我那时一门心思想着让他将来克制外国人,很少让他练小球。”

  王励勤已经30岁了,他的未来在哪里?沈益民说,王励勤一时还离不开乒乓球:“王励勤还没有想过要退役,现在国家队没有他这种打法,我想他再打个五六年应该没问题。他自己也说:"瓦尔德内尔打到43岁,我到43岁肯定比他打得好。"”

  家访心得

  启蒙教练当年超前的选材标准,成就了王励勤日后的冠军伟业。尽管处于运动生涯的低谷,但沈益民依然对自己的爱徒充满信心。

  来自恩师的祝福

  这将是王励勤第3次参加奥运会,妈妈王月华对儿子的期望很朴素:“这孩子就是肩上担子太重了,奥运会上从来不会发生什么奇迹,现在只能靠他自己。希望他打球打打好,奥运会是最关键的,我现在只能给他默默的祝福。”

  启蒙教练沈益民说:“王励勤小时候,我告诉过他赢得比赛的6个关键字——兴奋、打法、战术。我只要看到他在场上的精神面貌,就知道他是否能赢,如果他能呼喊、挥着拳头满场跑,我就知道他稳赢。北京奥运会男团肯定是冠军,单打他只要发挥正常水平,前四没有问题,跟国内选手打,输赢都正常,彼此都很了解,水平很接近,看临场发挥。”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