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港媒:北京奥运会将成为科技含量最高赛事

    在距北京奥运会开幕仅数周之际,大量信息技术系统已安装到位。香港《南华早报》7月2日就此刊登的一篇题为《高科技奥运》文章说,此次赛事将成为科技含量最高的夏季奥运会。

  上个月,在距离奥运会正式开幕还有50天之际,北京奥组委、信息技术供应商源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及各个技术合作伙伴,包括计算机供应商联想集团、三星电子公司、中国移动和搜狐网站共同完成了最后的技术彩排。

  测试模拟了奥运会期间大约35个奥运场馆最为繁忙的三天的情况,同时模拟了500种可能发生的运转情形,比如系统故障、停电、比赛时间更改、甚至是发生洪水等。

  北京奥组委专家说,另一个技术里程碑就是各项赛事数百万张门票使用了射频识别技术。射频识别技术识别条是由一家中法合资企业提供的,可以防止门票造假。

  但是,奥运会使用的相关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的范围大大超过了北京奥组委的项目。其它计划还包括重要的行政和后勤服务系统,这些计划将决定大陆主办的奥运会能够取得多大成功。

  因为考虑到游客激增,因此促进了诸如北京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这样的重要项目的胜利完工,并雇用了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这个大陆唯一的空中旅行和旅游业的国内信息技术供应商。两个项目均涉及美国信息技术服务供应商尤尼西斯公司。

  3月份投入使用的3号航站楼每年可进出7600万人次的乘客和58万次航班,到2015年最高每小时可起降124次航班。据花旗集团预测,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明年将成为亚洲最繁忙的机场,2012年将成为世界最繁忙的机场。

  除了X光扫描仪和炸弹探测系统,3号航站楼还使用了一种重要的保健便利设施。紧急服务人员将使用这些便携式电子装备对心肺病突发病人实施急救。

  尤尼西斯公司全球运输部总裁兼总经理奥利维尔·胡里说,北京的3号航站楼"以其先进的信息技术系统"为优质服务和经营确立了标准,"从雇员到乘客,机场所有人员都将受益"。

  北京气象局去年购置了一套IBM系统,可以协助进行天气预报和空气质量控制。加强处理能力也是北京气象局的一项重要考虑。这套系统能够覆盖4.4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可以提供小时预报。

  此外,北京气象局还在全市多个地方安装了先进的航空天气设备,包括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跑道、国家体育场及其它比赛场馆。从芬兰公司瓦伊萨拉公司购买的微型天气发射机将提供精确、实时的气温、湿度、气压、降水和风力数据。

  向300多场体育比赛和1000项文化活动场地高效运送300万运动员、媒体记者和观众的难题将通过北京市先进的地下交通新系统得到解决。这是一个5.5公里的环形轨道,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庞大的地下停车场相连。

  上海海德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一家计算机公司合作,为这个地下设施修建了交通控制、监督和管理系统。

  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将在奥运期间负责分析检测工作。检测中心采用了美国热电-飞世尔科学公司提供的大量高精密仪器和软件,以满足比赛期间检测大量样本的需求。(编辑:陶志鹏)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