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绿色奥运留下绿色遗产 将带来长远持久效益

    环境,是更长远、更持久的效益。实践绿色奥运理念,这些年来,北京一直在加大环境治理的投入。

  治理尾气排放,购买新型环保公交车,6.7万辆出租车将全部更换为环保车型,尾气排放达到欧Ⅲ环保标准;

  煤改气,北京将成为全国第一个完全使用清洁能源的大型城市;

  新建污水处理厂,建设污水管线,提高城市污水处理能力;

  治理水环境,改善河湖水质;大面积植树种草,美化环境,扩大林木覆盖绿化率,北京地图上在不断增添着一片片、一点点的绿色。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680公顷的城市绿肺,是城区内最大的一片绿色生态地带。除了为广大市民提供一片生态乐土和休憩天堂外,还将在改善城市环境和气候方面显现出无法估量的作用。

  “鸟巢”雄浑伟岸的灰色钢结构,被绿树繁花簇拥着。新疆杨在最北侧组成一条绿色林带,包围着枝叶繁茂、浓香四溢的国槐。园区路旁是常绿树,元宝枫、合欢、杜梨、栾树点缀其间。马蔺、珍珠梅、丁香、太平花、矮紫杉、野蔷薇、贴梗海棠等花灌木,你花开罢我花开,装扮得“鸟巢”像漂浮于花海的一艘巨轮。

  “水立方”、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所有的奥运设施,都有着各自的景观设计方案。大赛来临时,它们是万众瞩目的风景;大赛过后,它们将继续是人们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北京大学体育馆旁边的“治贝子园”是个清朝建筑风格的小院子。起初,“治贝子园”划进场馆的规划区内,原计划是将这座小院子整体平移到一处更开阔的地方去。但查阅历史档案后发现,这座小院外的6棵古树是这座清朝园林的一部分,其中最古老的一棵白皮松已有100多年历史了。

  为了保护古树,设计师重新进行了设计,将体育馆东移。由于施工场地狭小,场馆西面紧挨着治贝子园和古树,对施工现场平面布置、文明施工、环境保护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即便如此,设计师们觉得非常值得,“所有人将看到,在中国一流的大学中,新建的奥运场馆和100多年前的人文古迹和谐地站在一起。”

  奥运场馆从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赛后利用问题,力争为群众提供更多的健身场所。而且,在赛后如何更环保、更节约地使用,也都给予了充分考虑。

  水的循环利用一直都是节约能源的一个好办法,而在奥运村里,水循环的学问更是直接做到了人们行走的地砖上。在这种具备先进技术的地砖表面,无论你往地砖表面倒多少水,它总会一滴不漏地吸收干净,加以净化和过滤,再投入到二次使用当中。(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说它是“能喝水的地砖”一点也不过分。它不同于一般透水砖通过材料内的缝隙让水渗透下去,而是通过破坏水的表面张力,让水在虹吸作用力下被砖“喝”下去。虽然踩在上面依然坚实,但这块地砖的内部结构就像海绵一样,能迅速吸收水,并将水缓慢渗透到地下。渗出的水可以收集起来,用作浇灌和清洁用水,也可以让它直接渗透到地下补充地下水,形成一个大的循环系统。这种地砖的投入使用,不仅大大节省了水资源,同时还起到过滤和净化水的作用。

  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在赛后就是国家会议中心。这个27万平方米的建筑充分利用结构空间,形成自然对流,从而降低空调的使用时间,达到节能的目的。

  国家会议中心东侧室外,是3个低于地面7米的下沉花园结构,这个巨大的室内花园使得局部温度低于正常室温。同时在会议中心顶部设有天窗,利用上下空气的温差,将下沉式花园的新鲜冷空气经风道向上排出,形成自然对流,这样就为比赛场馆和各会议厅提供自然冷空气。这样的设计将使得国家会议中心在夏季可以不使用空调,形成了“天然大空调”,每年可节电38万度。

  北京射击馆,由于房屋高度、结构设计合理、尽可能采用自然光照明,使射击馆在白天不开灯也能比较亮堂,平时运动员训练可以不用开灯,达到了非常好的节能减耗的效果。

  “绿色奥运”不仅是对国际社会的承诺,更是北京对人与自然、城市与环境和谐的探索,对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追求。而我们的城市,在绿色奥运理念的实践中天蓝水清,花香草绿,林木繁茂,碧水绕城……

  “绿色奥运”,将为北京留下一笔宝贵的“绿色遗产”。“绿色奥运”所倡导的环保、节约、生态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生活方式,将为今后新北京建设提供健康、持久的保障。

  

(责任编辑:张怡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