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熊猫科长”兰州传圣火 担忧地震灾区熊猫

    新华社兰州7月7日奥运专电(记者朱国亮、张泽远、卫韦华)“大熊猫能成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之一,作为一名大熊猫工作者的代表,已经感到无比骄傲,没想到今天,自己还能手持‘祥云’火炬,传递奥运精神,传递绿色奥运理念,我真是太幸运了。

    奥运火炬传递兰州站火炬手欧阳峰一边高举“祥云”火炬,一边向周边人群挥手致意,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这位来自甘肃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的大熊猫保护科科长1984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后,就一直从事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工作。2003年,他开始接手甘肃大熊猫保护工作。在最近的几年时间里,在甘肃省政府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支持下,他和同事齐心协力,使甘肃大熊猫保护区由3个发展到7个,面积由30.8万公顷增加到70.86万公顷,并且将这些保护区串成一片,使大熊猫的栖息地更加完整。根据第三次全国大熊猫调查结果,栖息在甘肃的大熊猫为117只。

    欧阳峰说:“甘肃大熊猫的‘家园’不断扩大并连成一片,变得更加和谐舒适,与政府对环境保护的重视、民众环保意识的提高是密不可分的,这也正是绿色奥运理念最好的诠释。我希望将这种理念更好地传递开来。”

    但汶川地震以来,甘肃野外生存的大熊猫情况不明,也令这位熊猫科长十分揪心。

    “这次地震震区正是大熊猫主分布区,甘肃7个大熊猫保护区都受到了很大影响。”欧阳峰说。地震当天,他正在从四川大熊猫保护区考察返回甘肃的路上,亲历了这场灾难。

    欧阳峰介绍,甘肃大熊猫保护区的基础设施损毁较为严重,还有一些竹林和森林遭到破坏,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保护区没有人员伤亡,目前也没有接到任何大熊猫伤亡的报告。目前已对大熊猫栖息地进行了初步的监测,下一步还将尽快对大熊猫栖息地进行灾后评估。(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