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咸阳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联想火炬手田麦久:折翼之鹰,用“强心”翱翔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名单:中国第一枚奥运金牌获奖得主许海峰,国家跳水梦之队领队周继红,著名足球评论家张路,女子速滑世界冠军叶乔波……他们都是我国现代运动训练理论的创始人之一——田麦久教授数十载的“成果”。

  初与田教授接触的人,都会被他的亲和力所感染,进而感叹年近七旬老人的矍铄精神。然而鲜有人知的是,这个无数运动健将的恩师居然是一个远离了运动场数十年的人。

  1979年,38岁的留德学生田麦久,在去德国科隆体育学院上课的路上,突遭车祸。这个曾经的800米田径记录16年的保持者昏迷了50个小时,身上6处重伤,左足粉碎性骨折继发深度感染……前后经历了15次手术后,田麦久总算恢复过来。很多人认为这对于他是灭顶之灾:搞体育的不能在运动场上奔跑无异于雄鹰不能翱翔。可是田麦久并没有被厄运所击倒,他凭借自己超人的意志力,几乎是在医院里用一年的时间学完了博士课程。毕业前夕,他的一个日本同学敬佩地在他的手心上写了两个字:强心。

  田麦久成为我国第一位留洋的体育科学博士,回国后,他执教于北京体育大学,主攻运动训练学理论与体育发展战略领域。用另一种方式来实现助他的体育梦想。

  多年来田麦久在体育发展战略领域——关于我国竞技体育重点项目的选择与确定的研究成果,以及关于科技兴体战略实施的研究成果为国家体育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有人戏称其为国家体育界头号智囊团成员。的确,只要涉及到国家体育发展的大问题,必然会有田麦久教授的身影。

  20余年来,他的理论科研成果曾获全国首届《奋进文明进步图书奖》一等奖1项,国家级优秀教材奖一等奖1项,国家体委(体育总局)体育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毫不夸张地说,田麦久教授的一系列研究成果,为中国现代运动训练活动的科学组织与有效实施,提供了最重要的科学指导。

  除了积极从事竞技运动训练的实践与研究,田麦久教授在教学领域同样孜孜不倦。他先后参编和主编我国高等体育院校运动训练学专业的通用的《运动训练学》教材,并受聘于清华大学、河南大学、浙江大学、苏州大学等21所大学任客座教授。数十年如一载,如今可谓是硕果累累,桃李满天下。

  除了教学方面的突出成就之外,田老还是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北京市副主委,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督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理事……这些“耀眼”的头衔的背后实际上凝聚了田老无数的努力与艰辛。

  田老用他坚忍不拔,拼搏不止的一生为国际奥林匹克精神做了极佳的注解。在即将步入古稀之年,田老成为了联想ThinkPad的奥运火炬手。对此,他表示:“申奥成功的时候我非常激动,我想我们中国终于要举办这个世界上最大的体育盛会了。我这一辈子是和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了的,但我没想到我还能成为奥运火炬手,肩负起传递奥林匹克精神的使命,这让我激动不已!我虽然已年近古稀,但精神还很好,我还要继续为我们国家体育事业的发展做一点贡献!”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