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咸阳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联想火炬手田桂荣:中国的“民间环保大使”

  她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但却让美国洛杉矶时报、日本朝日电视台、新华社等中外160多家新闻媒体专程对她采访;她是全亚洲惟一同时获得福特国际环保奖和美国格雷特曼两项大奖的获得者;她曾自费20多万元回收废旧电池70多吨;她创建了全国首家由农民自办的环保网站和全国首家民间环保社团;她组织过近40次之多的大型环保公益活动,她被联合国环境规划暑誉为中国“民间环保大使”……。

  她就是田桂荣,1951年出生,河南省新乡县范岭村人。1998年的夏天,已从事8年电池专卖并收入颇丰的她偶然在报纸上看到一篇文章《电池虽小污染大》,他了解到了一节一号电池烂在地里,能使1平方米的土地失去使用价值;一粒纽扣电池能污染60万立方水。她被震惊了,一个念头油然而生——回收废旧电池。而这个念头使她生命的轨迹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没有丝毫犹豫,这个朴实的农村妇女开始行动了。她用绿色条幅制作了3000面三角旗,写上回收废旧电池的地址以及电话;她制作了600个透明的废旧电池回收箱、5万张环保倡议书,到市内各学校发放。还在当地报纸上以个人名义发出了题为《不要再糟蹋地球了》的倡议书。从此,田桂荣凭着一个环保志愿者质朴的情感和对环保前所未有的关注,走街串巷回收废旧电池。她还组织了大量环保宣传活动,利用地球日,环境日,节假日开展环保宣传,并通过电视,报纸使更多的人认识到了废旧电池的危害。由于对环保事业的投入,使她不但无心顾暇生意,连自己攒的钱都基本贴在环保事业上了。

  但田桂荣不但没有退缩,反而在环保的之路上走得越来越远。2001年底,田桂荣个人投资2万多元创建了“田桂荣环保网”,向全社会宣传环保知识和绿色理念,至今已有近25万人次登陆该网站,并相继发来电子邮件数千封,询问有关环保问题;2002年2月,她又自费3万元成立了新乡市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目前已吸收环保志愿者1万多人。

  田桂荣还利用节假日在全省各地个人自费组织大规模的环保宣传活动,曾组织了“绿色申奥万人签名”,“生命之网爱环保”等大型活动38次,参与人数达26万人。同时,她还义务为大学生讲授环保知识。几年来,田桂荣曾到国内的110多所学校为30多万学生宣传环保知识,直接受众达360多万人。每逢寒暑假,田桂荣自费组织环保志愿者考察白色污染,河流污染,湿地保护等环保课题。为了保护母亲河,田桂荣率领30多名大学生多次冒酷暑,徒步150公里沿卫河,人民胜利渠,共产主义渠,沁河和黄河考察排污口,进行水源污染,水质分析,与排污企业的违法排污行为进行面对面的斗争,并向上级环保部门递交考察报告24份,为进一步保护母亲河,净化水质源,提供了十分重要的资料。

  投身环保事业以来,经费是始终困扰田桂荣的重要问题。从回收废旧电池到筹建网站、协会再到组织宣传调研活动,方方面面都需要钱,近10年来,她投入环保事业的钱粗略估计已近40万之多,除了8万多元各种奖金和捐款外,大部分活动经费都是她自掏腰包。

  记者问田桂荣是什么样的信念使他牺牲了这么多还在坚持,这位朴实的妇女说了一句朴实的话:“我只是想让天更蓝,云更白”。 “如果有一天,你的环保路走不下去了,你会怎么办?”“不会。”她坚定地说:“以前是找不到自己的舞台,现在找到了舞台,找到了自身的价值,就像人生找到航标一样,拼也要拼到底。”

  田桂荣对环保事业的执著令人肃然起敬,她怀着简单朴素梦想,近十年来为环保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这为北京绿色奥运献上一份宝贵的礼物。同时,奥运也回馈了她一份礼物,在联想ThinkPad的重重筛选下,田桂荣成为了2008奥运提名火炬手。

  绿色奥运是2008年北京奥运的口号之一,绿色奥运需要全民的努力,民间的环保力量无疑是最为强大的。也许我们难以做到田桂荣如此“惊天动地”,但是只要我们有心尽己所能,同样能为奥运贡献力量。何晓燕就是这样一位普通人。

  何晓燕199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经济管理系,她倾情体育,一直以公益慈善事业支持奥运。她曾应邀参加奥运火炬及传递路线发布仪式;曾参与牵手幸福工程、体育明星慈善夜、和谐中国•畅想奥运等公益项目;并且先后为东南亚海啸、洪涝灾区、贫困母亲、白血病患儿及退役运动员捐款捐物。

  热心公益的何晓燕和田桂荣一样,都成为联想ThinkPad提名的2008奥运火炬手。对此,她表示:“我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成为提名火炬手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鼓励,以后我还是会继续尽我所能,多为这个社会做些有意义的事情。”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