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汤中立:火炬一棒跑70米 找矿的1棒跑了大半辈子

  新华网兰州7月7日电(记者张泽远 卫韦华 朱国亮)“火炬手虽然有两万多人,但我传的这一棒对我来说独一无二。能够传递奥运圣火是人生中极为难得的机遇,这与我发现中国金川镍矿的意义一样重大。”

  7日8时20分许,我国著名的矿产勘查专家、矿床地质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汤中立高举着“祥云”火炬,迈开脚步,缓缓向前跑去,边微笑边向两旁的观众频频挥手。

“我一定要慢慢跑,好好享受这短短的几十米。”跑前一天,汤院士对这一棒充满期望。今天兰州的296名火炬手中,这位白发长者今年已74岁,是奥运圣火甘肃境内传递年龄最大的火炬手。

  传递结束后,汤院士坦言仍然在回味短短的几十米带给自己的心灵震撼。他认为,传递奥运圣火就是在传递奥林匹克精神,“我能够高举圣火,传达这种世界认同的理念,不但能鼓舞自己,同样能鼓舞身边的每个人,我感到非常荣幸”。

  这是一位我国地矿勘探界神奇的老人,因为他亲自参与组织发现了中国最大的镍矿——金川镍矿。今天他手举奥运火炬跑了70余米后表示:“我选择的每一棒都要跑出成绩来,金川找镍矿这一棒跑了大半辈子。”

  汤中立院士长期从事矿产勘查和地质矿产研究工作,在发现了金川镍矿后,又组织勘探发现了二矿区深部隐伏富矿体,使金川镍矿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镍矿,改变了中国贫镍的状况。

  “新中国成立初,地质就是工业建设的第一棒,我选择了这一棒无怨无悔,可以说,这是我人生中最无可替代的也是唯一的一棒。”汤院士告诉记者,从发现金川镍矿那一刻起,地质勘探便注定在他的生命中贯穿始终。

  汤中立院士生于安徽省安庆市,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在虽然年过古稀,却步伐稳健,谈笑风生。院士的秘诀在于保持身心和谐与坚持体育锻炼。他说:“从事地质勘探工作的人都清楚,工作时常需要翻山越岭,没有好的身体是不行的。”现在他无论忙闲,每周都会有规律地做运动,常常每次晚饭后快走五公里,每周保证三到四次。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