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火炬结束兰州传递 首次来回穿越“母亲河”两岸

    新华社兰州7月7日奥运专电 (记者张泽远、朱国亮、卫韦华)7日12时许,奥运圣火在兰州结束了沿黄河两岸的传递,这是奥运火炬首次围绕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进行传递。

    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被誉为“西部黄河之都”。奥运圣火兰州站的传递也因此沿着黄河两岸进行,充分展现了兰州特有的黄河文化元素——百年铁桥、“黄河母亲”雕塑、黄河水车……

    起跑仪式是在“天下黄河第一桥”——中山铁桥桥头南广场进行的。当“祥云”火炬点燃的那一刻,奔流的黄河水、百年老桥与刚从古老敦煌和嘉峪关长城走来的奥运圣火相映成辉,“黄河之都”变成了“激情之都”。

    来自甘肃陇南地震灾区的抗震救灾英模田宇传递第一棒。田宇说:“地震可以摧垮我们的房屋,但摧毁不了我们的精神家园,相反我们更加团结、更加奋进。我很荣幸成为陇南灾区抗震群体中的一个代表,我们要像传递奥运圣火一样,将抗震救灾的精神传递开来。”

    黄河孕育了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奥运圣火兰州传递路线尽显黄河历史文化风姿。兰州黄河南岸的“黄河母亲”雕塑是目前国内诸多表现“母亲河”的雕塑艺术品中最漂亮的一尊,仰卧于波涛之上的“母亲”和依偎在一侧的“男婴”分别象征着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和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

    上午8时30分左右,经过1.8公里的传递,奥运火炬传递到“黄河母亲”身边;在“黄河母亲”身边传递火炬,寓意要将中华民族的精神一代代传下去。火炬手、第二届中国十大杰出母亲、甘肃省残联理事长朱雪明高举火炬大声说道:“来到黄河母亲身边,代表千万黄河儿女展示母亲河不折不挠的精神和博大的胸怀,我心情十分激动。奥运圣火传递着爱心,兰州人民与灾区人民心连心。我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为残疾人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奥运圣火在兰州传递的过程中,先后经银滩大桥和黄河大桥,两度穿越黄河。在古代,渡黄河主要靠羊皮筏,如今随着桥梁建筑技术的发展,黄河兰州段已建成多座桥梁;市区内7座跨河同行桥梁中,既有百岁老桥——中山铁桥,又有现代化的斜拉式大桥——银滩大桥,兰州市也有意将黄河兰州段打造成一个桥梁“博物馆”。

    奥运圣火在兰州传递的终点是黄河岸边的兰州水车博览园。水车是黄河沿岸古老的提灌工具,虽然如今已很少使用,只是用来观赏,但却是古人智慧的重要体现。背倚似摩天轮的巨大水车,听着水车提上来的水流声响,兰州站最后一棒火炬手朱军点燃了圣火盆。

    奥运火炬围绕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传递,传递的不仅仅是“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也是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明史。

    在结束了兰州的传递后,奥运火炬的传递将进入内蒙古。(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