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黄河水车转动迎“祥云” 古老科技见证现代奥运

    新华社兰州7月7日奥运专电 (记者卫韦华 朱国亮)7月7日12时许,伴着潺潺的流水声,12轮高达16米的仿古兰州水车缓缓转动,当奥运火炬兰州站传递的最后一棒火炬手朱军用手中的“祥云”火炬点燃圣火盆时,四周震天撼地的太平鼓声中,凝聚着中国古人智慧的发明与现代科技成果完美地呈现在同一时空中。

    兰州这座中国重要的科研基地一片沸腾,四十公里黄河风情线红旗飘扬,加油声欢呼声如雷鸣般向世人传递着兰州这个科技城市千百年来永不停息的创新精神。

    “在奥运圣火光芒的照耀下,兰州人民将继续发扬河汇百流,九曲不回、创新创业、和谐共进的精神,将这座城市建设得更加美丽。”兰州市市长张津梁在圣火传递结束时这样总结了兰州精神。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城市兴旺的不竭动力。纵观历史,彩陶文化、丝路文化,都在这里被赋予了诸多新鲜的元素,搏涛击浪的羊皮筏子、悠悠转动的兰州水车,无不昭示了兰州人不懈的创新精神。新时代的兰州石化工业,居功至伟;冶金机械、航空航天科技贡献非凡。

    如今,兰州拥有以中科院兰州分院为代表的科研开发机构1200余家,其中独立研究与开发机构79个,民营科研机构1179家,重离子加速器等国家重点实验室10个,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30万余人,平均每百人拥有科技人员7名,人才密度和综合科技实力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在全国石油化工、机械、通信、地质地理等领域占有绝对优势。

    火炬手、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邱家稳介绍说,如今,从“祥云”火炬的制作工艺到在珠峰上成功实现圣火传递,2008年北京奥运会无论是在场馆建设、奥运交通,还是气象保障、公共安全等方面的创新和发明,都体现了航天科技的丰硕成果,而作为中国航空航天研究的基地之一,兰州功不可没。

    自中国筹办奥运会7年来,“科技奥运”已经从理念和规划变成了一个个凝聚着中华民族杰出智慧和无限创造力的科技成果。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这样总结。(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