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祥云”兰州传递 黄河风情线上结识古老彩陶

    新华社兰州7月7日奥运专电(记者屠国玺)奥运圣火在兰州沿着黄河风情线传递的过程中,“祥云”结识了代表着史前华夏文明的古老彩陶。

    7日上午,奥运圣火经过了以彩陶为主要元素建成的“生命之源”水景雕塑。

在“祥云”飘过的地方,记录下的是甘肃悠久的彩陶文明和身后的黄河文化。

    “要发掘中国的历史,1000年得去北京,3000年得去陕西,8000年得去甘肃。”甘肃东部的渭河、西汉水流域是中国彩陶的发源地之一。

    在8000年前,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大地湾先民就已经采用了一种“内模敷泥法”的彩陶制作工艺,这是我国最早的制陶方法之一。而其中出土的200多件彩陶,是我国迄今发现时间最早的一批彩陶。其中人头型器口彩陶瓶,通高31.8厘米,瓶口是一个罕见的人头形状的雕塑,融造型、雕塑、彩绘艺术于一体,被认为是我国史前雕塑艺术的代表性作品之一。

    在距今约5000年至4000年间,马家窑文化彩陶独放异彩,在甘青地区形成了中国彩陶的鼎盛阶段,成就了其他彩陶文化难以比肩的艺术水平和文化成就。

    在距今4000年以后,甘肃坚持使用彩陶的先民,将彩陶艺术向西传入了西域。

    彩陶也是甘肃省博物馆最有特色的藏品种类。这里的彩陶记录了大地湾遗址文化、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半坡型文化、马厂型文化等各个时段的华夏文明。(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