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人物访谈

农民工火炬手王润生:带奥运精神追逐人生梦想

    新华社兰州7月7日奥运专电 (记者朱国亮、张泽远、卫韦华)“运动追求的是更快、更高、更强,不断超越。人生和运动是相通的,不管你是什么身份,从事何种工作,只要勇于拼搏,就能不断超越各种障碍。

    当手中的“祥云”火炬被点燃的那一刻,火炬手王润生心潮澎湃,激动的心情难以言喻。这个农民工火炬手,把眼前的火炬传递看作是又一次人生超越。

    1984年,19岁的王润生只身从老家甘肃秦安县来到兰州,在甘肃省一家建筑公司当了一名抹灰工。虽然只是抹灰工,但王润生却一直在努力钻研技术。在外人看来,抹灰这活比较简单,但真要干好却不容易;而且现在各种新材料层出不穷,要不断学习才行。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脏活、苦活,必须要有吃苦耐劳的意志。

    但就是这个又脏又苦的工种,王润生却“抹”出了一片“金光”。1992年,在西北西南八省区青年技工比武中,他获得了抹灰工种第一名。2003年,他带领的青年抹灰突击队,被团中央和建设部授予“全国青年文明标兵”称号,他本人也被授予“甘肃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2005年,他又当选为全国劳模,成为甘肃第一个当选全国劳模的农民合同工。

    “当今中国,城乡差距虽然还很大,但政府一直在努力为每一个人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社会;不管你是农民工还是其他身份,只要善于学习,努力拼搏,就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王润生说,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就是最好的例证。

    已进入不惑之年的王润生还在拼搏。作为一名农民工,王润生一直期待建立农民工劳务公司,以解决农民工生活、就业之难,改善农民工的生活、就业,更好地落实国家制定的农民工政策。去年8月,他成立了甘肃润生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他说:“传递奥运火炬,让我对奥运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会带着这种奥运精神去追逐我的梦想。”(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