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奥运比赛服装展开中国元素包裹下的科技大比拼

  对运动员而言,比赛服装也是决胜的因素之一。因为信心也是兴奋剂。

  水立方,是比国家游泳中心还广为人知的名字。从2008年8月10日开始,郭晶晶和吴敏霞就在这里征战。在这里,她们既是亲密无间的战友,也是实力相当的对手;她们,穿着相同材质的比赛服,同样接受了幸运的祝福,但注定会有不同的精彩表现。

这就是比赛,残酷但公平,竞技之美,也在于必然会有一人胜出,而其他人的努力,同样值得尊重。在看跳水时,普通观众关注的是溅起的水花大小、起跳的高度和翻转动作的优美程度。没人会关心运动员每次从水里走出来时,衣服里的水会不会迅速排干,这样才不会影响下一次的起跳。当然,运动员例外,服装对于他们,那一刻,也是信心指数的一部分。

  同样是水立方,从8月9日开始,暂定穿耐克Swift unit的中国游泳队会遭遇铁定穿鲨鱼皮的美国队。因为鲨鱼皮对比赛成绩的帮助,中国队会不会在没开始比赛就被比下去,没人给出答案。如果中国队失利,更多的中国观众会抱怨运动员没有好好备战,而运动员则一定会抱怨服装没有给他们最好的帮助。

  中国元素包裹下的科技比拼

  在过去的整整一年,张燕都在和同事讨论怎么才能把比赛服装设计得更有特点。中国元素是李宁的设计师坚持了很多年的设计核心。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龙”服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锦绣中华”,张燕都是设计主脑。而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张燕的设计与其他6位设计师的想法融合在一起,他们的集体智慧是给运动员以祝福。在李宁支持的四支“金牌梦之队”比赛服上,都可以看到“幸运线”(Lucky Line)。当然,幸运祝福的前提是,比赛服已经注入了最新的科技元素,如应用了超强排汗的COOLMAX面料和高度保型的Xtra Life莱卡纤维。

  和李宁一样,耐克5月13日推出的22支国家队队服也在强调科技主题。耐克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帕克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对科技要素在国家队服装中的重要性以及运动员对设计师的影响,“从BMX小轮车到田径等各项运动,包括刘翔在内的中国运动员都为我们带来了灵感,激发我们设计出最出色、最具创新的竞赛装备。”耐克赞助的国家队服装,有轻质Flywire技术纤维和Lunarlite泡绵缓震的运动鞋,也有利用回收涤纶制作而成的Nike Swift功能性运动服等产品。服装以更轻、更强排汗性能、更具有弹力作为最大卖点。

  赞助中国运动员的主要公司是阿迪达斯、耐克和李宁,三家公司都在大打中国元素和科技牌。从2008年开始,三家公司就不断推出有中国元素的新品。1月,阿迪达斯推出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要穿的祥云图案服装;2月,耐克以推出84复古运动文化系列,纪念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金牌零的突破。李宁就更不用说了,从灵感来自于赵州桥的李宁弓,到运用中国古代铠甲和钟鼎结构的篮球鞋,几乎每款产品上都可以看到中国元素的应用。

  到了国家队服装发布时,中国风更被利用得无以复加。耐克的国家队服以中国人喜欢的红和金为主色调,秦朝的兵马俑被耐克设计师应用到服装中。队服内侧印有只有运动员本人可以看到的图案,还用了国歌最有代表性的词:“起来”和“前进”。而李宁的比赛服,大量应用了传统中国红,并辅以金、鹦鹉蓝等颜色。在印花工艺上,运用颜色光学原理,达到色彩渐变、金属质感等未来感极强的视觉效果。图案选择上,乒乓球队队员的服装上融入了“金龙”的形象,凸现了王者霸气;跳水队赛服运用了青花瓷的纹路,典雅而不失活力;体操服以“舞台”为设计理念,采用牡丹、如意云纹、凤凰等具有东方神韵的繁复造型,与射击队同心圆的简约风格形成鲜明对比。

  当然,最终为比赛服加分的还是科技元素的应用,李宁的设计师对不同运动特性的功能都进行了研发,希望服装可以成为帮助运动员提高运动成绩的“利器”。以跳水服为例,每件服装的背后都有特制的排水槽,在运动员入水时,能够将泳衣与身体间的水迅速排干,减小阻力,从而减少水花。此外,跳水服里还应用了一种叫Xtra Life莱卡的纤维,因为弹力强,面料可以高度保形,不会松弛或起泡。还有一种技术的应用并不会直接辅助运动员,但对心情的调节有神奇作用。天然萃取技术也被应用在跳水队女队员的日常服装里:薰衣草的萃取成分浓缩后,制成微胶囊,被均匀地掺进含有莱卡纤维的弹性面料里。当身体运动时,含莱卡纤维面料独有的高弹力特性会使这些微胶囊破裂,从而将其中蕴藏的营养成分直接释放到肌肤,可帮助运动员在赛场外舒缓身心。

  科技比拼成为决胜的稻草

  6月13日,古巴小将罗伯斯打破刘翔的110米跨栏世界纪录。但这并不是最神的。在整个6月和7月初,打破世界纪录的更多消息来自游泳界。7月2日,美国游泳奥运选拔赛进入第二天,女子100米仰泳的世界纪录,在两分钟内两次被打破。他们的胜利,都在说明一件比赛服的神奇,那就是鲨鱼皮(Speedo LZR)第四代。

  事实上,鲨鱼皮一出世,就以极轻、低阻力、防水、快干的特点,以及全球第一套无皱折效果而成为横空出世的黑马。第四代鲨鱼皮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管理局合作,所用的材料在全球最精确的风洞通过了最严谨的表面摩擦力测试。美国“飞鱼”菲尔普斯在试穿了第四代鲨鱼皮后说,“这衣服穿起来很像航天服,它让穿上的人走起路来有些快得难以适应。”正是这样的神奇效果,使得第四代鲨鱼皮在面世不到一个月内,世界游泳纪录就被16次改写。也是因为鲨鱼皮的神奇效果,尽管耐克推出了Nike Swift 泳衣,中国游泳队还是在6月中旬开始接洽Speedo,探求穿鲨鱼皮出征的可能。事实上,耐克的泳衣已经在尽量减少接缝。此外,泳衣表面还添加了SPEEDv1。SPEEDv1z在同列产品中,动力阻力最小。

  中国游泳队是否使用第四代鲨鱼皮,耐克公司并没有限制,而Speedo公司也曾主动递出橄榄枝。在LZR Racer刚推出时,Speedo中国公司就尝试和中国游泳队接洽,甚至提出只要运动员穿第四代鲨鱼皮,即使抹去Speedo的标志也可以接受。但此项邀约没有得到中国泳协的回应和支持。事实上,世界游泳强队的技术已经接近极限,而服装如果有神奇功效,那么至少可以对运动员打一针强心针,让他们相信自己如有天助。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同Speedo的功效。5枚奥运会金牌获得者加里·霍尔就说,游泳之所以屡屡破纪录,功效在于兴奋剂,而非泳衣。霍尔的猜测也非空穴来风,尽管现在兴奋剂的检测越来越严格,但更多的兴奋剂正在被应用也是不争的事实。著名助性药万艾可,本来是用来治疗男性勃起障碍的,现在却成为提高跑步、自行车、滑雪等项目运动员比赛成绩的兴奋剂替代品。因为万艾可有扩张血管作用,能增加血液中的氧含量,且不在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禁药之列,所以正在被专业运动员所滥用。

  比起心仪鲨鱼皮的中国游泳队,中国四支“金牌梦之队”——乒乓、射击、体操、跳水队员对李宁的忠诚度则高得多。在试穿了比赛服后,一向快人快语的郭晶晶就说:“今年最特别的感受就是排水功能系统,入水的时候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水花,上岸时候也能最快地速度排除身上的水。同时,我们也很关注跳水服的美观,我很喜欢这次的金属色,有未来感,相信这套跳水服能更好地展现我们优美灵巧的旋转姿势。”除了对色彩图案的满意之外,也和中国金牌梦之队对中国民族品牌的情感有关。此前,这四支队成绩一直比较稳定,很少有特别的意外出现。今年李宁提供的比赛服不仅有为他们祈福的“幸运线”,在运动员的领奖服上,还有纯金打造的拉链头。李宁对“金牌梦之队”的信心可见一斑。

  耐克

  国歌和兵马俑

  兵马俑里的护身符、面具和神兽寓意爱国和奉献。比赛服左胸处有为运动员专门设计的“贴心话”。

  更轻、更排汗、更有弹力

  Nike Sphere和Aerographics是专为散热排汗设计的,无缝拼接技术可以避免皮肤发炎,四向弹力绸缎最大限度释放身体,Dri-FIT面料是最轻的布料之一。

  减少阻力与环保

  Nike Swift全身泳衣是耐克对抗鲨鱼皮推出的减少阻力比赛服。此外,用在短跑中的Nike Swift比赛服还创下了另一项世界记录:新款运动服是采用100%经回收利用的涤纶纱线制造而成的。

  李宁

  幸运线

  除了突出品牌形象而把“李宁”标演变成“L”形设计线条外,它还是单词Lucky的首字母。这是李宁品牌对各队的祝福,因此命名Lucky Line。

  三个元素

  强调功能和时尚的未来感;添加东方元素突出中国文化;金牌形状的纯金拉链头,每个拉链头后面都有不同运动员的名字。

  四种科技

  快速排水减少阻力的排水槽,高度保形、防止松弛和起泡的Xtra Life莱卡面料、稳定体温、吸湿排汗的COOLMAX面料和天然薰衣草萃取成分微胶囊技术。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