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走向世界 > 走向世界资料

中国奥运的第一

    搜狐体育讯 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是刘长春。他作为惟一一位中国运动员参加了1932年在洛杉矶举行的第10届奥运会,他参加的项目是200米跑,据说刘长春当年在世时100米跑已具有世界水平。

他1909年出生于大连金县,1983年3月去世。

  第一个奥运会冠军是许海峰,他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男子手枪60发慢射项目的金牌。

  第一个女子奥运冠军是吴小旋,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吴小旋获得女子小口径标准步枪3×20项目的冠军、气步枪第3名,成为中国第一位在奥运会上获得冠军的女运动员。

  第一块奥运会奖牌的获得者是杨传广,1960年罗马第17届奥运会,来自中国台北的十项全能选手杨传广获得了男子十项全能银牌,杨传广是中国第一个获奥运会奖牌的人,也是亚洲在17届奥运会上田径项目中获得奖牌的惟一选手,有“亚洲铁人”之称。

  获得第一块奥运奖牌的女选手是纪政。在1968年第19届墨西哥奥运会上来自中国台北的姑娘纪政以10秒4的成绩摘取80米栏铜牌,虽然只是铜牌,纪政已经是亚洲女子运动员中,自从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增设女子田径比赛以来第一位获得奖牌的选手,而且纪政是奥运会历史上中国第一位获得奖牌的女选手。

  获得第一个奥运会金牌的运动队是中国女排。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在小组赛上输给美国队后,在决赛中战胜对手,不仅取得了奥运会金牌,还完成了三连冠。同时,中国女排成为中国奥运史上第一支取得金牌的运动队。

  第一个田径冠军是陈跃玲,她在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得了女子10公里竞走项目的金牌。

  第一个田径奥运奖牌获得者是朱建华。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在赛前一个月曾以2米39的成绩第三次打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的朱建华发挥失常,仅以2.31米的成绩屈居第三名,但是他仍为中国赢得了奥运史上第一块田径奖牌。

  第一个体操冠军是马燕红。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她以无可挑剔的完美动作得了满分10分,成为中国第一个奥运会体操冠军。

  第一个体操个人全能冠军是李小双。他在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了这块金牌。

  第一个网球冠军是李婷和孙甜甜。她们在第28届雅典奥运会上取得了网球女子双打项目的金牌。

  第一个柔道冠军是庄晓岩。在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庄晓岩获得冠军。

  第一个乒乓球冠军是陈静。她在第24届汉城奥运会上获得了全世界第一个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的金牌。

  第一个蝉联奥运会冠军的是楼云。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和第24届汉城奥运会上连续获得男子跳马金牌,成为中国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蝉联奥运会冠军的运动员。

  第一位蝉联奥运会冠军的女运动员高敏。在第24届汉城奥运会和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高敏两次获得女子跳板跳水金牌,成为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位蝉联奥运会冠军的女运动员。

  第一个男子田径冠军是飞人刘翔,他在第28届雅典奥运会上以12秒91获得男子110米栏的金牌。

  第一个长跑冠军是由王军霞在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取得的,项目是女子5000米长跑。

  第一个举重冠军是曾国强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在52公斤级举重项目上取得的。

  第一个跳水冠军是由周继红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的,项目是女子10高台跳水。

  第一个击剑奥运冠军是栾菊杰。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栾菊杰获得了奥运会花剑金牌,这是中国第一位击剑奥运冠军,同时也是亚洲有史以来第一位登上了一直由欧美选手所垄断的奥运会击剑冠军领奖台的运动员。

  第一个冬季奥运会冠军是由杨杨在第19届盐湖城奥运会女子500短道速滑项目上取得的。

  第一个获得男子项目冠军的女运动员是女子射击运动员张山。她在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的双向飞碟项目中获得了金牌。当时该项目没有女子组比赛。

  全世界年龄最小的奥运冠军是付明霞,她在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得了10高台跳水金牌,时年只有14岁。

  获得奥运会金牌最多的运动员是邓亚萍。5岁起就随父亲学打球,1988年进入国家队,先后获得14次世界冠军头衔;在乒坛世界排名连续8年保持第一,蝉联第25届奥运会和第26届奥运会女单、女双冠军,成为中国奥运史上惟一蝉联奥运会乒乓球金牌的运动员,并获得4枚奥运会金牌,其中包括单打和与乔红组合的双打。

  获得奥运会奖牌最多的运动员是李宁。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他一共夺取了3金2银1铜共6块奖牌,不仅是中国一次奥运会上获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而且是第一个在奥运会上一次夺得三枚金牌的运动员。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