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礼仪之邦迎奥运 提升素质让每个人都当好东道主

    新华社北京7月7日奥运专电 题:礼仪之邦迎奥运

    新华社记者

    “人文奥运”是北京奥运会的核心理念,所有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人们,将在中国感受到这个文明礼仪之邦的风度与热情。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个月即将到来之际,新华社记者在北京和青岛、上海、天津、沈阳、秦皇岛等城市采访发现,“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这些城市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开展多种活动,广泛深入地宣传和普及奥运知识、文明礼仪,让每个市民都当好北京奥运会的东道主。

    天安门广场国庆期间垃圾减少六成

    “外国人来北京看奥运会,是想看中国人的变化,而不是中国大楼的变化。”首都精神文明办副主任郑默杰说,“奥运会是一个契机,我们要抓住这个契机,实现市民素质的现代化。”

    借举办奥运会的契机,北京广泛开展文明引导行动,又向“文明都市”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在北京街头,“脏、吵、粗、俗、窘、泼”等行为越来越少,随处可见市民自觉排队、使用文明用语以及展露友善微笑。

    来自北京市市政管理部门的这组数据,成为北京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有力证据:去年“五一”期间,天安门广场清除的垃圾为146.57吨,比2006年同期减少61.43吨;去年国庆期间清除垃圾78.36吨,比上一年减少144.6吨,减幅达64.85%。此外,北京市教委连续三年对万名学生的抽样调查测评显示,在“不随地吐痰”“自觉节水”“不说脏话”等10多项文明指标的测评中,中小学生的得分持续增长。

    秦皇岛市启动了“无烟奥运行动”,在全市宾馆、餐厅和出租车等7类公共场合采取各种措施禁烟、控烟,协助北京举办无烟奥运会。秦皇岛市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在奥运会比赛和训练场馆的室内和室外均禁止吸烟,在出租车和公交车上全面禁止吸烟,在政府机关及各类工作场所禁止吸烟。目前,秦皇岛市已有300个单位采取了各种禁烟和控烟措施,尤其是酒店、公交等迎奥运窗口单位,活动覆盖率已达90%以上,全市共设置禁烟标志1万余个,印制和发放“无烟奥运行动”宣传资料10万余份。

    北京和各个奥运协办城市广泛开展了各种活动,宣传和推广文明礼仪,天津、青岛、沈阳等城市,将公交、出租等行业作为文明礼仪宣传推广活动的重点和窗口。

    天津市的出租车行业目前面貌一新,数千辆新型出租车的车体更宽,座套清洁,司机服饰也非常整洁,很多司机还能讲一些简单外语。此外,天津的862路、609路等公交车的椅背上,今年以来纷纷贴上了言简意赅的奥运礼仪知识介绍,市民雷国亮说:“公交车本身是一个公共空间,在上面推广奥运礼仪知识,还能直接促使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注重礼仪,尊重他人。”

    沈阳市针对个别驾驶员粗口较多的状况,开展了“文明迎奥运、的士礼先行”活动,组织“的哥的姐礼仪服务大赛”,还请来专业人员,以情景剧的形式,为广大出租车司机演示粗鲁驾驶的弊病,并为驾驶员演示文明驾驶的细节。驾驶员蔡石白说:“热情、文明服务本来就是我们出租行业应该做的,奥运会就要到了,我们一定能用自己的服务迎接四面八方的客人。”

    青岛市组织开展“文明交通我有责、文明单位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到目前已有57000多人积极加入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

    推广奥运礼仪让中国观众成为文明观众

    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北京奥组委等日前联合组织了赛场文明手势宣传推广活动,这是奥运会东道主的一大创新。

    这种统一的加油手势分为四步,有相应的加油口号。在奥运赛场上,观众可以在统一手势下喊“奥运加油,中国加油”,也可以喊“巴西加油,小罗加油”,适合为每个参赛国家和运动员加油助威。

    北京奥运会期间,世界各国的参赛运动员,不仅将看到中国观众整齐的加油手势,也将在赛场内外感受到他们的文明和热情。北京和其他奥运协办城市,大力推广奥运礼仪,将让中国观众成为文明观众。

    公共观赏中存在“传染现象”,即在赛场等大型公共场合,一旦有人带头作为,很容易使其他人在从众心理驱使下跟从。因此,北京因势利导地利用基层工会的强大力量,成立了首都职工文明拉拉队,通过培训让他们发挥宣传队和播种机的作用,以一帮十、十帮百的方式,将奥林匹克知识和精神在全社会进行传播,继而营造崇尚文明、实践文明、传播文明的浓厚氛围。目前,这支拉拉队的队员已经超过20万人。他们在赛场上既会唱歌呐喊,又懂得各种助威动作,可以极好地营造文明观赛氛围,此外,他们在赛场外已经养成传播奥运知识和文明礼仪的习惯,在环境卫生、窗口服务、出行秩序等方面,时刻做出表率。

    此外,北京还通过发放文明观赛手册、设置广告路牌等举措,营造统一、和谐、热烈、文明的赛场文化环境。为避免观众有热情、缺礼仪,北京市社科联近年来每年都举办200多场人文奥运科普讲座,《志愿者读本》《窗口行业员工读本》《残奥会读本》等十多种奥运知识普及图书已经出版。

    青岛市编辑出版了《文明礼仪手册》和《奥运知识读本》,发放到各区市和各行各业,并开展了200多场文明礼仪演示活动和1200多场奥运知识宣讲活动,广泛传播文明礼仪和奥运知识。同时,青岛市开展了“当好东道主的N个文明细节”征集宣传活动,广大市民提出各类意见和建议2000余条,在此基础上,青岛推出了《青岛市迎奥运市民行为规范》,引导广大市民从一言一行做起,文明迎奥运。

    上海市文明办和体育局在今年3月就启动了“上海市‘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知识竞赛”。目前,知识竞赛的宣传、测评和竞赛活动已全部结束,全市共举办了3次学习测评活动,吸引了520万市民参与学习和竞赛测评活动。秦皇岛市启动了“迎奥运百万农民学礼仪”活动,对各县区的农民开展思想道德、奥运知识、文明礼仪等方面的培训,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提升市民素质让每个人当好东道主

    上海市文明办统一发布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用语,分别制作成宣传片、灯箱和宣传画,在全市主要媒体、各大影院、主要商业商务区、楼宇显示屏等播放,覆盖到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和220个街道(镇)、4000多个小区,形成了立体式全覆盖迎奥运文明宣传格局。

    上海市民巡访团的顾问杨存义,从身边的细节中感受到城市文明和市民礼仪的进步。他说,自己经常看到残疾人坐着轮椅打车,出租车司机停车后,还主动下车把客人扶进车厢,并把轮椅搬到后备箱里。他经常到各个机关办事,保安的态度也非常好,他们管得比较严,但用语非常礼貌。他说:“以这样的市容市貌来迎接奥运会,我们老百姓对上海很放心。”

    在政府的倡导、推广下,文明浪潮正在席卷北京、奥运协办城市和全国各地。人人关心奥运、人人参与奥运、人人奉献奥运、人人享受奥运的氛围日渐浓厚,办好奥运已经成为每个人的共同责任。

    沈阳从去年开始将每月的11日定为“排队日”,倡导市民排队乘车、文明出行。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如今排队乘车已成了沈阳市民的习惯,记者在很多站点,尤其是人数较多的起点站,即使不是“排队日”,以往蜂拥而上的场景不见了,绝大多数市民都自觉地在排队乘车。

    “事实证明,在沈阳,银行取款、医院就医、车站买票……文明排队已经迅速地渗入人们的生活,也改善着人们的生活品质。”沈阳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文明出行”确实使奥运礼仪、生活礼仪深入人心。

    青岛市以“当好东道主,办好奥帆赛”为主题,全面实施“优雅、微笑、普及、志愿、风采”五大行动,广泛开展群众性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天津报纸电视台电台网络等当地媒体开辟专栏推广文明礼仪……

    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北京职工文明拉拉队组委会副主任曾繁新说,透过当前北京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一系列文明行动,不难发现整个国民素质的提高、人文精神的光大、民族凝聚力的喷发,这是国家软实力的表现,也是国家竞争力的表现。他说,奥运会必将给我们这个民族留下长久的珍贵遗产,这其中因为奥运会的举办而带来的全民族素质的提高,比奥运会留下的场馆更为珍贵。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树旺认为,团结、竞争、友善、包容、志愿等精神特质,将在后奥运时代由赛场迁至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着人们的社会心理状态,进而为建设和谐社会打下基础。(完)(参与采写记者赖臻、刘宝森、曾志坚、叶锋、李铮、朱峰、徐冰、刘卫宏)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