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我们的奥林匹克 > 最新动态

《我们的奥林匹克》之四:微笑1988

  由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珠玉在前,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5枚金牌令当时的国人大失所望,兵败汉城是那时媒体上通用的评价。那一年,改革也遇到了阶段性的困难,思想界交锋正酣,通货膨胀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人们焦虑的心态,因为这一届奥运会成绩不佳,找到了一个出口。

  奥运,承载了太多本不属于自己的重量。

  回望1988年,在一片阴霾中,我们的镜头独辟蹊径,发现了几抹微笑,尽管这微笑转瞬即逝,却呈现了中国人的另一种精神境界,正是由于这种精神境界,才使我们越过一层又一层的阻碍,走到今天。

  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从某种意义上说,其价值甚至超过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它是一个民族心理成熟的转折点,因为所谓的挫折,才有深刻的反思,才有从容淡定的回应,才有了笑到最后的境界。

  对于二十年前的汉城奥运会,李宁、楼云和高敏有着不同的感受。

  1988年,韩国汉城综合体育场,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在这里,在盛大的开幕式中,我们看到了来自东方大国的体育代表团,李宁、楼云和高敏的身影出现在队伍中,他们的脸上充满着对于胜利的渴望和期盼。

  1988年汉城奥运会,李宁作为中国运动员代表参加了圣火接力。洛杉矶奥运会,他一个人是三金两银一铜,创造了一个非常非常巨大的辉煌。”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让全中国为之振奋,许海峰零的突破,体操王子李宁的微笑,女排最为之骄傲的金牌……

  赵瑜1955年出生在山西长治, 1987年他怀揣一部手稿,来到《当代》的编辑面前。这部手稿就是报告文学,《强国梦——当代中国体育的误区》。

  赵瑜在回忆起当年写作的时候,一部电影反复出现在他的脑海中,“《强国梦》的第一句话题记就是奥林匹克实质是参与,恰恰就在这个时候有一部电影,这个电影叫《沙鸥》。就说运动员已经从国际比赛归来,打了一个银牌,结果这个女主人公在航行的途中感到打了银牌非常沮丧,在回国的船上,她将银牌扔进了大海。”

  “由于过去强调上一届奥运会打了15块金牌,金牌的光焰掩盖了许多问题许多矛盾,比如说东欧几个体育强国在当时抵制美国举办的奥运会,就没有参加,可是他们在那一年的竞技水平并不低,比如说有些项目如果他们参赛的话,我们就拿不到那块金牌,所以我分析下来,我们当时的竞技体育水平可能就是四五块金牌。”这也是赵瑜在《强国梦》中作出的一个大胆预测。

  1988年9月18日,汉城奥运会的第一个比赛日,在人们的期望中,这会是“红色的一天”。翻开当时的赛前报道:52公斤级举重,何灼强是“三个指头捏田螺”;自选手枪,许海峰、王义夫是“双保险”;女子汽步枪,张秋萍、李丹也“有望一争”。但是他们都没有取得预想中的金牌。奥运会第四天,1988年9月20日,李宁登场了。吊环比赛中,他的脚挂在了吊环上。跳马比赛中,他重重地坐在了地上。失误之后,李宁露出了一个让人回味至今的微笑。

  时隔20年,如今提起那场比赛,李宁的神情是平静的。

  “我比赛从来就是笑的,这也是自然的流露。在我成功的时候我肯定很高兴,但我成功了也不是不可一世。失败了我也会很难过,但失败了我不会说就垂头丧气。”“强颜欢笑,大将风度,”队友楼云用了这八个字说出了自己当时的感受。

  坏消息不断传来。

  1988年9月28日,汉城汉阳大学体育馆,中国女排输了。半决赛中,中国女排0:3负于前苏联,第一局的比分是0:15。五连冠的辉煌,都希望在奥运会上实现六连冠,神话就用这样一种无可接受的方式破灭了。

  1988年,汉城奥运会跳水女子单人3米板决赛现场。连续几跳,完美无瑕,18岁的高敏获得了奥运冠军,她笑得非常开心。而体操选手楼云夺冠后的笑就比较勉强,很收敛。赛后看台上,一个人笑得极其灿烂,他就是李宁。在李宁看来,“我拿了金牌队友也为我欢呼,一样的。当你是当中的一员,你也会这样。”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楼云,表情耐人寻味,“没有任何想笑的念头,”楼云回想自己当时的心境,“非常想高兴,因为毕竟拿了金牌,但是整个队表现的一塌糊涂,非常压抑,甚至说连头都抬不起来,笑不出来。”

  1988年第12期的《文汇月刊》上,标题是《兵败汉城》的报告文学发表了。 “《兵败汉城》里面有种思想是《强国梦》的补充,比如说畸形的体育观,畸形的金牌观,它造成了你强的时候你就是英雄,就是我们崇拜的,你输的时候就是狗熊,这中畸形的体育观通过这样一个事件暴露的淋漓尽致。”

  88年奥运会之后,李宁和楼云相继退役。

  1988年获得冠军后,高敏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幼稚的面庞充满的胜利的喜悦,但是当时让她感到比较压抑的就是大家对李宁的评价。他那一次比赛没有比好,就像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喊打。高敏开始害怕了。”

  1992年高敏再次走上运动赛场,

  她完成了自己的最后一跳,再次夺得金牌。颁奖的时候,高敏脱掉鞋子,光着脚走过石子路,一直到领奖台。领奖时,她的表情成为经典。

  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高敏退役。如今她活跃在体育公益事业中,奥运会将为北京奥组委工作。

  1999年,楼云回国之后做过一段房地产。现在,他自己经营着一家科技公司,同时还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副秘书长。目前,北京奥运会啦啦队选拔大赛是楼云目前手头上最重要的工作。“最近最主要的工作是在全国选拔240名啦啦队的队员,成为奥运会专业志愿者,在奥运会比赛的十个展馆内做体育展示现场表演。”

  李宁退役之后,从运动员成功的转变成商界骄子,“我觉得人生遇到挫折,从另外角度来讲是个人的一种财富,如果没有汉城的那次失败,可能也没有激发我重新再来,重新再寻求发展的这么一个激情。”如今李宁认为:“现在冠军对我们来讲,已经不像我们那个年代冠军显得那么重要,那么绝对的需要,今天有很多选择,有很多方面表现中国人的能力和中国人的精神。”

(责任编辑:关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