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我们的奥林匹克 > 最新动态

《我们的奥林匹克》之五:成长足迹

  奥林匹克最打动我们内心的究竟是什么?是一个个鲜活个体的成长。

  本集将引领观众关注中国运动员的成长,通过熊倪、刘国梁、高红、孙雯和刘爱玲这一代中国运动员的成长故事展现了他们挑战身体极限,展现生命之美的信念。

  1988年奥运会,熊倪被称为天才少年,令人遗憾的输给了美国名将洛加尼斯;1992年奥运会,熊倪再次站上十米跳台,但是他只取得了铜牌。而当22岁的熊倪第三次站在奥运赛场的泳池上时,他的脸上已经褪去了少年的稚嫩,这一次,他赢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跳水队这支“梦之队”连连失利时,熊倪出场了,他在最后一轮战胜了对手,胜利的一刻他将自己深深埋进冰冷的池水。如今,熊倪已经成长为湖南体育局的副局长。

  而刘国梁、高红和刘爱玲也都在参加奥运会的过程中享受过成功,也遭遇过挫折。他们通过奥运会的舞台成长,奥林匹克改变了他们的人生。

  一代人来,一代人去,奥运圣火点亮了他们的人生。

  1984年,高红、刘爱玲、孙雯、熊倪、刘国梁都是从报纸和电视上知道了奥运会,这是奥运会第一次走进他们的生活。

  1988年汉城奥运会,14岁的熊倪获得男子十米跳台的银牌,金牌获得者是美国著名选手洛加尼斯,冠亚军之间的差距只有1.14分。而这一年,乒乓球项目第一次进入奥运会,中国选手在男单上竟无一人进入前三,这促使一群打球最有天赋的少年从全国各地来到北京,其中年纪最小的一个孩子叫做刘国梁。但是随着奥运战略的制定,当时没有列入奥运会的女足项目,受到了很大的冲击。

  1992年洛杉矶奥运会,被人们给予厚望的熊倪在关键时刻出现了失误,没有把握住机会,仅仅获得了一块铜牌。而刘国梁、高红、刘爱玲、孙雯则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参加奥运会越来越近了。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熊倪第一次参加男子三米跳板比赛,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冠军。

  刘国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获得男子乒乓球单打、双打两个冠军。而女子足球1996年被第一次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高红、刘爱玲、孙雯正值青春年华,她们发挥的异常出色,拿到了一枚宝贵的银牌。她们感慨的说:苦苦苦、苦不尽,苦苦苦,苦无穷。苦尽甘来日,方知苦是功。

  2000年奥运会前,双冠王的好运没能一直陪伴着刘国梁,一件不可思议的兴奋剂事件把他带到了困难的境地。2000年3月,刘国梁被证明是清白的,而此时距离2000年奥运会还有6个月。

  与此同时,中国女足的奥运备战也开始了。32岁的高红、32岁的刘爱玲、27岁的孙雯为了奥运会再一次聚在一起。而在96年奥运会终于获得梦想中的金牌之后,熊倪退役了,但是为了中国跳水的荣誉,他再次复出。

  2000年,悉尼奥运会。经历了尿检风波的刘国梁获得男子单打铜牌。他觉得自己没有被打倒,反而更坚强了。而在一场关键的小组赛中,中国女足一球之差败给挪威队,止步四强之外。而孙雯、高红、刘爱玲却都觉得虽然那是一次非常痛苦的经历,但是当中也有很多的快乐。

  熊倪在那届奥运会上的经历惊心动魄,他的的最后一跳为中国跳水队赢得了那次奥运会上的第一枚跳水金牌。他说:每一次奥运会,各种滋味、各种感受都尝试过了,这就是圆满的一种。

  现在:熊倪,34岁,湖南省最年轻的厅局级干部。刘国梁,32岁,中国乒乓球队历史上最年轻的主帅。孙雯,35岁,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学生。刘爱玲,41岁,在北京足协青少部工作。高红,41岁 “运动机会”组织驻中国首席代表。

  奥林匹克使他们成长。

  

(责任编辑:关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