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我们的奥林匹克 > 最新动态

《我们的奥林匹克》之八:冰雪记忆

  在中国,人们对于冬季奥运会的关注,远远低于夏季奥运会。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那是属于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一隅的运动,参与者寥寥,成绩平平,难以引起广泛兴趣。

  中国冰雪运动的故事,如同那些北方的大河,常年被冰雪覆盖,少人问津。

然而,正是这些含而不露的河流,却时刻激荡着生命中最动人的旋律。

  在这一集里,我们讲述的就是这些故事。我们的镜头,将打开那些冰封多年的记忆,在新中国第一代速度滑冰运动员孙显墀、中国第一个冬奥会冠军杨扬、培养出几对世界一流花样滑冰运动员的教练姚滨等主人公们的引领下,走过一条由冰雪铺就的阶梯,了解中国冰雪运动艰难成长的历程。

  2007年夏天,在夺得中国第一枚冬奥会金牌五年之后,杨扬回到家乡——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二十多年以前,杨扬从这座小镇开始了自己的滑冰生涯。虽然中国幅员辽阔,但能在自然条件下开展冰雪运动的,只有北方的四五个省份。几乎每一位中国滑冰选手,都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迈出了自己运动生涯的第一步。

  今年76岁的孙显墀是新中国第一代速度滑冰运动员,1950年,他用作裁缝的四姐偷偷塞给的零花钱在地摊上买了自己的第一副冰刀。1954年,中国选派22名学生赴前苏联学习体育,22岁的孙显墀主修的专业是速度滑冰与自行车。中国学生求学的莫斯科中央体育学院,是前苏联体育的最高学府,在那里,孙显墀感受到强烈的对比。1956年,第七届冬季奥运会在意大利举行,前苏联第一次派团参加冬奥会的比赛便一举夺得奖牌榜的第一名。速度滑冰四个项目的比赛,有三项冠军被前苏联选手夺走。1957年,中国第一次派队参加世界速度滑冰锦标赛,最终,名落孙山。1958年,孙显墀毕业回国,成为哈尔滨体育学院的一名教师。1960年6月,黑龙江省速滑队组建,在这支队伍中汇集了当时中国最顶尖的速滑选手,28岁的孙显墀带领的黑龙江省男子速滑队其实就是中国男子速滑队。1963年,孙显墀带领着他的队员在日本轻井滜夺得了世界男子速度滑冰锦标赛1500米的冠军。这是中国冬季运动历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更为重要的是,在新中国建国后的30年间,这是唯一一个在奥运会项目上取得的世界冠军。

  1980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姚滨都不知道双人滑究竟是怎么滑,那次他的成绩是最后一名。1983年世界冬季大学生运动会,姚滨获得一块铜牌,但当时是在有六个人参加的双人比赛当中获第三名,其实还是最后一名。1984年冬奥会,第二次站在冬奥会赛场上的中国代表团, 37名选手无一人进入前六名,最终,在49个国家和地区中名列第23位。

  第十五届冬季奥运会,中国队取得了明显的进步。李琰在表演项目中,为中国队获得一枚金牌,两枚银牌,并且打破两项世界纪录。虽然仅仅是一个表演项目的金牌,但这个新兴的项目短道速滑,让中国冬季运动看到了突破的新希望。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短道速滑被列为冬季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中国短道速滑队成为实现中国冬季运动突破的重中之重。然而,最终,实力强大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只收获了一枚银牌。半个冰刀的距离,李琰与真正的冬奥会冠军失之交臂。

  1998年冬奥会,首次参加奥运会的申雪赵宏博作为姚滨的弟子获得了第5名。我国双人滑选手在冬奥会上开始突破。2002年冬奥会,申雪赵宏博在盐湖城奥运会双人滑比赛中获得铜牌,取得历史性突破,这是中国代表团在那届冬奥会上获得的首枚奖牌。两天后,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决赛, 代表中国的杨扬世界排名第一位, 但是冠军却被韩国人拿走了。几天后,杨扬在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的决赛中,终于为中国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2002年之后,杨扬为中国实现历史性突破时所穿戴的冰刀和头盔,被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收藏。

  2006年都灵冬奥会,韩晓鹏获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金牌,实现了中国选手在冬奥会历史上雪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而姚滨的弟子在花样滑冰双人滑的项目上获得了第二、第三和第四名的好成绩。

(责任编辑:关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