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倒计时一个月 主新闻中心正式对外开放

  特派首席记者 孙卫东

  本报北京电今天是北京倒计时一个月,从今天起,北京奥运会进入赛事运行阶段,国际广播中心(IBC)和主新闻中心(MPC)也将正式对外开放。而就在前天下午,中国晚报奥运采访正式注册记者采访团提前48小时对这里进行了探访,感受到这里记者们即将拉开“刀光剑影”的战斗。



  很大

  除了鸟巢和水立方以外,哪个奥运场馆最重要?老记的答案肯定是主新闻中心(MPC)。它是来自国内外7000名注册文字、摄影记者的工作总部。关于北京的所有新闻和评价,都从这里和国际广播中心(IBC)飞向世界的每个角落。

  很大,是北京奥运主新闻中心的第一个特点。悉尼的MPC建筑面积是4万平方米,雅典是5.2万平方米,北京已达6.5万平方米。它位于鸟巢和水立方的西北角,内部分4层,地下一楼是摄影记者工作区和可供1000人同时就餐的媒体食堂;1楼是大堂、一些服务功能的分区以及文字记者工作区;2楼是各大机构的工作间、新闻发布厅、票务办公室;3楼是各大机构的工作间和露天餐饮区。

  很中国

  主新闻中心的装饰以诗经“风雅颂”命名,二层的雅是古代体育和现代体育的一些图片进行对比的展示,很有创意。而颂则是由一些书画作品组成的装饰。另外几个新闻发布厅冠以“梅兰竹菊松”为名。体现了中国文化的传统元素,厅前放置相应植物根雕,点缀环境的同时也起到指路的作用。而为了方便外国记者,在“梅兰竹菊松”的旁边还加上了阿拉伯数字“12345”。一座梅花根雕放置在路旁,意味着梅厅到了,这里就是MPC的5个新闻发布厅之一,可容纳800人。而兰花点缀的兰厅,可容纳200人,是新闻发布的中厅,而竹、菊、松则是只能容纳80人的小型发布厅。

  据了解,奥运会期间,这里将举行近600场新闻发布会,平均下来每天有30多场。而像美国、俄罗斯等代表团早已预定了自己的新闻发布会的时间和场地,目前奥运会尚未开幕,各代表团的新闻发布会已预定出200场。

  很像家

  在一楼的大堂,一条宽8.4米的主街让所有走在这里的记者有一种逛街的感觉,不仅它的长度有400米,而且在这条400米的主街上,有各种各样的商店满足驻扎在这里的记者们的需要。有食品店、邮局、电子器材商店,还有药店和紧急救治中心。这些为你营造了生活的氛围。

  在二楼和三楼,一些大的通讯社和新闻媒体,在这里租借了办公室,这里也成了记者们的家。这里街区的命名也很有意思,以上海、沈阳、天津、青岛、秦皇岛和香港6个北京奥运的分赛区命名,将一场新闻大战提前划分出场地。值得一提的是,全国晚报体育协会成为唯一一个以协会名义在新闻中心租用工作间的单位。这里也成了本报记者在奥运期间的家。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