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兰州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圣火耀金城黄河起欢歌 奥运圣火在兰州传递(图)

  7月7日中午12时,2008北京奥运会圣火兰州市传递活动,在水车博览园震天的太平鼓声中圆满结束。本报记者 高樯 摄

火炬手在兰州市传递奥运圣火。本报记者 吕亚龙 高樯 摄

  本报兰州7月7日讯(记者李满福)奥林匹克圣火今天照耀在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兰州!296名火炬手高擎火炬,将和平与友谊的信念、团结与共享的精神撒播给金城人民。洋溢着对奥运精神的颂扬和对地震灾区重建家园的祝福,北京奥运会圣火完成了在西北地区的最后一站传递。

  激动人心的火炬接力兰州市起跑仪式,在“天下黄河第一桥”中山铁桥南广场举行。在仪式开始前,全体人员向在“5·12”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斗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默哀一分钟。


  参加今天起跑仪式的北京奥组委官员有屠铭德、柳纪纲;省上领导有陆浩、徐守盛、蒋文兰、励小捷、刘巨魁、罗笑虎、姜信治、泽巴足、咸辉、郝远、邵克文、张津梁、张世珍、马国瑜;部队领导有朱曙光、王乃勤、左宗国、傅永照、许世宽。李德奎、苏志希、黄亦纯也参加了起跑仪式。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火炬接力运行指挥部副总指挥励小捷主持起跑仪式。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致辞。陆浩说,奥运圣火是北京奥组委送给甘肃人民的一份厚礼,给陇原大地增添了昂扬的激情。奥运圣火在我省敦煌、嘉峪关、兰州三个城市的传递,一次又一次唤起了人们对奥运理想的追求,沸腾了甘肃人民期盼奥运、热爱和平的深情厚谊。同时,也展示了甘肃改革开放的灿烂成果和辉煌的发展前景。我省作为“5·12”汶川大地震受灾严重的省份,陇南地区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工作正在深入有序地展开,我们要在做好奥运火炬传递活动的同时,以“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和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鼓舞全省各族人民,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北京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作出我省应有的贡献。

  上午8时15分,北京奥组委圣火使者、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北京奥组委主席助理屠铭德,从圣火灯中点燃兰州传递第一棒火炬,并交给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陆浩高擎火炬向观众展示后,交给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徐守盛向观众展示后,交给省政协副主席、兰州市市长张津梁。此时,第一棒火炬手、陇南灾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田宇,健步上前,从张津梁手中接过“祥云”火炬,开始了圣火在兰州的传递。顿时,锣鼓喧天,旗帜飘舞,各族群众载歌载舞,横跨黄河两岸一百年的中山桥绽放出了最亮丽的表情。奔流不息的黄河水和激动的人群,与跳动的圣火,构成了一幅激情燃烧的图画。

  兰州市的火炬传递全程约27公里,其中乘车转场两次。296名火炬手、86名护跑手伴随火炬传递近4小时。火炬手中,既有世界冠军,又有全国劳模、科技精英,还有国际友人。传递途经“黄河母亲”雕塑、银滩大桥、龙源等景点,最后一棒由火炬手、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朱军执跑,并点燃设在水车博览园的圣火盆。

  参加结束仪式的北京奥组委官员有屠铭德、柳纪纲;省上领导有徐守盛、冯健身、刘永富、罗笑虎、陆武成、洛桑灵智多杰、郝远、张津梁、李永军、侯生华。朱曙光、梁明远、周绪红也参加了结束仪式。

  结束仪式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火炬接力组委会主任、省火炬接力运行指挥部副总指挥冯健身主持。

  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在结束仪式上致辞。徐守盛说,奥林匹克圣火的光芒照耀在兰州这片“黄河穿城而过”的土地上,296名火炬手高擎圣火,将友谊与和平的信息传遍大街小巷,将奋斗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播撒在每个人的心中。再过32天,第29届奥运会就要在北京开幕了,祝所有体育健儿都能在比赛中发挥优异水平,也希望我省运动员取得好成绩。当前,我省陇南地区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作正在深入有序地展开,我们要发扬抗震救灾精神,全力支援灾区重建,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之后,北京奥组委圣火使者屠铭德致辞,并向兰州市人民政府赠送了火炬,颁发了传递城市证书。最后,护卫人员从圣火盆中将圣火引回火种灯,圣火盆熄灭,兰州市传递活动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