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大连火炬手杨赤:火炬传递彰显中华民族的精神

  本报记者 赵健

  作为我国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杨赤的名字,大连人可以说是相当的熟悉了。今年47岁的他,1972年进入大连艺术学校学戏,曾先后师从刘金昌、李长春、方荣翔等。在校期间,杨赤学艺刻苦,打下了坚实的基本功。

1982年,杨赤拜著名京剧艺术大师袁世海为师,因其嗓音洪亮浑厚,工架优美,文武兼备,唱、念、做、打俱佳,外在形象和内在气质酷似袁世海,而深受袁先生喜爱,进而成为袁派艺术的最佳传人。

  自上世纪80年代末起,杨赤声名鹊起,在海内外产生广泛的影响,曾先后出访英、法、德、日等二十余个国家和地区,所到之处无不好评如潮。1996年,杨赤进入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班进修,艺事更臻成熟,常演剧目有《九江口》、《霸王别姬》、《绝龙岭》、《将相和》等。其扮演的张定边、李逵、曹操、项羽、闻仲、廉颇等人物个性鲜明,栩栩如生。近些年,杨赤扛起传承和发展袁派艺术的大旗,为弘扬袁派艺术不遗余力。1999年,他将袁派剧目《西门豹》再度整理改编,推上舞台,使这出原本并不十分成熟的袁派戏大放异彩,先后进京参加建国50周年献礼和赴江苏参加中国艺术节,得到各界高度赞扬,并获得多项艺术大奖。大连京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辽宁分会副主席、大连市戏剧家协会主席、戏剧梅花奖、京剧梅兰芳奖等,是对他艺术成绩最好的肯定。

  能够成为奥运火炬手,杨赤和很多人一样,感受到的是无比的自豪:“成为奥运火炬手是每个人的梦想,我很幸运,成为其中的一员。火炬传递,彰显的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在传递火炬的那天,我要向全世界展示出我们中国人的自信、乐观和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