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俄罗斯奥委会主席:北京奥运将是最成功的奥运会

  “尊敬的《中国青年报》的读者朋友,俄罗斯奥运健儿对你们的国家充满信心。我们深信,北京奥运会将是一次最成功的奥运会!你们的加盖乔夫”——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个月之际,俄罗斯奥委会主席、2008年北京奥运会俄罗斯奥运代表团团长加盖乔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并欣然为本报题词。

  俄罗斯奥运代表团将从克里姆林宫出发

  自2001年7月起便一直担任俄奥委会主席的加盖乔夫,对俄罗斯体育事业的情感不言而喻。他对本报记者表示:“俄体育事业的发展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我们的运动员的确经历过一段最艰难的时期。但那段时间已经过去了,俄体育事业近几年来得到了飞速发展,这与国家对体育事业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是分不开的。”

  他说:“普京就任俄总统后,曾多次对大力发展俄罗斯体育运动做出过明确指示,俄政府对体育工作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国家财政也划拨了许多专项资金。这些工作如今都已获得了积极回报。普京曾经强调说,俄在体育领域取得的成绩不仅是国家的荣誉,同时对年轻人来说也起到重要的导向作用。北京奥运会和2014年索契冬奥会,促使俄罗斯对本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更为重视。俄罗斯民众,尤其是青年人应该积极从事体育运动,这对改善人们的健康状况、营造健康生活方式都是十分有益的。”

  此外,加盖乔夫还向本报记者透露了一个俄罗斯振兴本国体育事业的“秘诀”:聘请政府高官出任专项运动协会主席。加盖乔夫介绍说,按照俄现行法律,奥委会下属的所有专项运动协会均为社会团体,享有完全的自主权和经营权,主席职务均通过投票选举产生,目前这些专项运动协会的主席大多数都由政府高官兼任。加盖乔夫如数家珍地对本报记者说:“游泳协会主席是总统办公厅主任纳雷什金,柔道协会主席是农业部长戈尔杰耶夫,篮球协会主席是国家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帆船协会主席是总统驻国家杜马全权代表科坚科夫,皮划艇协会主席是外长拉夫罗夫,乒乓球协会主席是交通部长列维京……”加盖乔夫透露,由政府高官兼任运动协会主席,自然能带动项目的发展;还有许多大公司和私人财团也有选择地出资扶持一至两个体育运动项目。这都为俄体育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加盖乔夫还透露:“2008年北京奥运会俄罗斯代表团的出征仪式将于7月底在克里姆林宫内举行。预计,总统梅德韦杰夫将亲自参加这个仪式,为俄罗斯奥运代表团举行传统的出征授旗仪式。而总理普京也准备亲自赴北京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为俄罗斯代表团加油助威。”

  希望俄罗斯奖牌总数比中国多出两三枚

  在预测俄罗斯奥运代表团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成绩时,加盖乔夫显得十分谨慎。他说:“在过去20多年里,在奥运会的舞台上,中国和俄罗斯既是朋友也是竞争对手。不过,奖牌榜前列总有我们两个国家的名字,中国代表团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金牌数首次超过了俄罗斯。我希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俄代表团的奖牌总数比中国多出两三枚,预计我们的金牌总数可能在25枚~30枚之间。从长远发展角度讲,俄代表团还将关注本国选手获得第4至第6名的情况,因为这是俄未来体育潜力的标志。”

  预计俄罗斯奥运代表团将由470名运动员组成,这将是北京奥运会中阵容最庞大的代表团之一。俄参赛运动员将自8月4日起陆续开赴北京。加盖乔夫说:“俄罗斯早在2006年就专门成立了备战2008年奥运会总部,统一协调各个项目的训练。目前,大多数俄奥运参赛选手都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进行最后的冲刺训练。”

  加盖乔夫说:“俄政府副总理茹科夫不久前在北京奥运会动员大会上宣布,俄政府为北京奥运会参赛者设立的奖金数额分别为:金牌获得者5万美元,银牌获得者两万美元,铜牌获得者1万美元。但实际上,俄罗斯的奥运获奖选手所得奖金数量会是政府颁发奖金的十多倍。一些私人企业、各种运动员基金会以及各地方政府,都会额外对运动员进行金钱奖励、提供住房或汽车,预计金牌选手可能拿到总额不少于50万美元的奖励。”不过,加盖乔夫特别强调:“奖励对一个运动员固然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更重要的是这些运动员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自己的祖国增添荣誉。”

  在被问及“是否担心北京8月的天气可能对俄奥运代表团的发挥造成影响”时,加盖乔夫一语双关地说:“我相信,北京奥运会在任何天气条件下都能成功举办。我深信,北京奥运会将是一届组织水平高、竞技水平高的运动会。无论是政治干扰,还是炎热的天气,都不会影响北京奥运会成为全世界的体育盛会。”

  为每一位代表团成员配发俄汉会话手册

  加盖乔夫向本报记者介绍:“2005年7月27日,在时任总统普京的倡议下,俄罗斯成立了历史上第一个专门为备战奥运会而设的专项基金——‘支持俄罗斯奥运健儿’基金会。该基金会启动资金为3000万美元,油气、银行、电信等十几家公司为这个非商业慈善性基金会慷慨解囊。截至2007年年底,该基金会已向运动员和教练员发放了20亿卢布的补贴。该基金会根据俄罗斯运动员在奥运会和世界大赛的成绩每月发放补贴。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每月能增加收入近6000美元,而普通运动员也可以得到1000美元的补贴。”

  加盖乔夫还向本报记者透露了一个有意思的细节:“这个基金会监管委员会的主席不是别人,正是俄罗斯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他在任俄政府第一副总理时就已经担任该职务了,当选总统后,他辞去了兼任的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一职,但并没有辞去这个职务。这也表明,梅德韦杰夫总统对俄体育事业非常关注和关心。”

  加盖乔夫称:“俄罗斯各界对本国运动员备战奥运的情况十分关心和重视。俄奥委会副主席瓦辛以及体育、旅游和青年政策部部长穆特科都曾专门赴俄杜马,向全体议员介绍俄备战北京奥运的情况。现在,朋友们遇到我问的第一个问题也都是与备战北京奥运会有关的。”

  加盖乔夫透露,俄罗斯的整个奥运备战过程一直到运动员前往北京,俄国家财政一共要为此花费121.9亿卢布。”

  加盖乔夫还对本报记者承认,语言问题将是北京奥运会的一个挑战。为此,俄奥委会专门请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为俄罗斯代表团编写了俄汉会话手册,主要教俄罗斯人通过语音模仿来说汉语,这将便于俄罗斯队员与北京市当地居民进行交流。加盖乔夫还透露,俄奥委会还请专家深入研究了中国人的心理特征,并将研究成果出版、发放到参加奥运会的各个运动队手中。

  在谈到反兴奋剂问题时,加盖乔夫说:“我们在这方面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当然我们并不是准备逃避兴奋剂检查,我们的运动员都会积极地配合兴奋剂检查。”他还说:“北京奥运会期间将对运动员进行4500次抽样检查,比雅典奥运会多1000次;中国的反兴奋剂实验室配备了现代化设备和专业水平极高的工作人员。我相信,北京奥运会将是一次干净的奥运会。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本报莫斯科7月7日电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