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别让金牌太沉重 奥运会重要的不是胜利是参与

  刘翔会再次夺冠吗?中国乒乓球队能不能包揽全部冠军?中国队能否在金牌榜上跨过美国成为第一?在奥运倒计时时针指向一个月时,这些问号在媒体和百姓饭桌上迅速热起来。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刺激了人们的想象,吊高了国人的胃口。

  在或漫长或短暂的16天里,奥运会赛场注定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而围绕金牌展开的争夺无疑是焦点中的焦点—有许多记录会被打破,新的王者将横空出世……世界需要英雄,需要传奇,因为无数普通人渴望从这些紧张刺激的奇迹中,去感受自己人生中可能从未有过的光荣与梦想。

  然而,金牌并不是奥运会的全部。如果它的光环被无限放大,也就背离了奥林匹克的本意。在世界格局重新洗牌和奥运会日趋商业化的今天,奥运金牌被附加的意义,日益复杂而沉重。把金牌得失与国家荣誉简单线性挂钩的传统心态,一赛定终身的社会观念,成者王侯败者寇的商业思维,在国人当中还有相当的市场。在某种气候下,它甚至还会急剧膨胀,成为具有相当破坏性的集体无意识。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之前,我国著名跳高运动员朱建华1年3破世界纪录,所有媒体都认定朱建华肯定会拿奥运会金牌,结果朱建华压力过大导致动作失常,最终仅获得第三名。奥运会结束之后,竟有人砸了朱建华家的玻璃。在这样的压力下,朱建华再也没有缓过来,从此淡出体坛。在北京奥运会前,当有官员出言说,如果刘翔拿不到奥运金牌,他以前的世界纪录都没有意义的时候,我们有理由担心,刘翔会不会成为第二个朱建华?

  赢得起输不起,说到底是一种弱国心态。当我们在太多的方面积贫积弱,只有在体育这种游戏中冒出个盖世英雄的时候,他就必须承担起全民族太多的期望。他就会被架上神坛,赢了实属应当,输了就会引发普遍的沮丧、失落甚至愤怒。中国近代的百年史充满屈辱,这留给我们太多的精神记忆。如果说,在过去的复兴之路上,它更多的是激发斗志的正面意义的话,那么在21世纪的今天,对它的作用就要有更深刻的审视。

  经过几代中国人的努力,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人不仅站起来了,而且开始富起来了。但乍富之下,许多人的心态还没有进行相应的调试。体育比赛的胜负有相当大的偶然性,决定金牌得失的因素也有很多。运动员是人不是神,也有运动极限,兴奋周期。让他一个人肩负起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期望,这是放大了奥运金牌的功用,也是运动员不可承受之重。一牌丧邦式的敏感和成王败寇式的浮躁,在今天已经成了阻碍社会向前发展的反面力量,应当引起我们的警惕,并遭到社会理性的坚决抵制。

  应当看到,近年来商业化浪潮也加剧了这种不健康的社会倾向。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首金获得者将获赠豪宅一幢成为某开发商的噱头。刘翔的广告身价在雅典夺金后爆涨数十倍,一支金牌之师的教头仅广告就接了十来个,这还不算各级部门发放的奖金,翻番的工资待遇,以及退役后的良好出路。北京奥运会前,已有报道说某企业放言,对获得首枚金牌的运动员奖励1000万元。

  顾拜旦说,奥运会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生活的本质不是索取而是奋斗。在奥林匹克的辞典里,金牌不是全部,更高、更快、更强,也绝不仅仅代表记录上的那些不断翻新的数据。在这个舞台上,有几万人在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有几十万人,甚至几百万、几千万、几亿人在为了来到这个舞台而不断超越着自我。他们中间的一些人可能最终也与金牌无缘,但一直在努力且永不放弃的他们,也应该赢得社会的尊重和敬意。

  一生参加过七届奥运会的牙买加短跑女皇奥蒂,从未获得过奥运金牌,但这位妈妈级选手却因为惊人毅力在她的家乡被奉为英雄。那位被称为“伟大的最后一名”的坦桑尼亚选手阿克瓦立,在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中,中途摔倒受伤,在全部结束比赛一个多小时后才抵达终点。当他进入运动场时,等待他的,是众多闻讯返场观众的起立欢呼。

  我们就是需要建设这样的主场,培育这样的国民。奥林匹克来到中国,客观上逼着我们要赶快补上这一课。我们需要加速对自己一个正在高速成长的新兴国家国民的身份认同,与这个身份相匹配的品格,是自信、理性、开放和包容。从这个意义上说,对刘翔失利的宽容比对刘翔胜利的欢呼更能显示一个大国的气度,一种得体的主场氛围比中国军团的金牌超越更有意义,更值得我们欢欣鼓舞。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