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奥运金牌内涵都一样 射击队努力为第一金减压

  1984年,许海峰取得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枚奥运会金牌,从那以后,人们心中就有了挥之不去的首金情节。1988年的许艳梅、1992年的庄泳、1996年的孙福明、2000年的陶璐娜、2004年的杜丽,无论拿下的是奥运会的第一金,或是中国军团的第一金,都被浓墨重彩地大书特书。

  1个月后的8月9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将诞生。作为中国的优势项目,女子10米气步枪以及女子48公斤级举重,早早便明里暗里较起劲来,尽管他们表面上都不想背负这样的压力。

  射击队看上去似乎并不想被首金压弯了腰。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和射击射箭中心主任高志丹,都抓住一切机会表示:“奥运会金牌都是一样的。”并希望媒体给运动员一个轻松的环境。但与此同时,中国射击队又一再强调,“在近几届奥运会上,射击队多次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枚金牌”。

  从未染指过首金的举重队,并不掩饰他们对夺取首金的渴望,就连举重队的一位队医都曾对记者放言,首金肯定是举重队的。

  是该为奥运首金减压的时候了!24年之后,奥运首金再也不会像许海峰当年那样单纯了,背后太多的经济利益的驱动,让首金情节已经不堪重负。

  “好运北京”国际射联世界杯赛上,就是在10米气步枪这个项目上,杜丽仅仅获得了第三名,赵颖慧则再次因为压力过大而发挥失常。

  “在射击比赛中,心理因素至关重要,应该尽可能平心静气地训练和比赛。”高志丹说。但是,面对百万甚至千万的奖金诱惑,有多少射击运动员能够手不抖,又有多少举重运动员能够腿不软呢?

  减压第一金,应该将首金和其他金牌的内涵重新等同起来,毕竟“首金”,对于整个中国代表团来说,仅仅意味着一个好的开始。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