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新中国体育崛起 > 新中国体育崛起资料

资料:甲A十年回放 朦胧的一九九四 揭幕战

  

1994年4月17日,第一届职业甲A联赛在6个赛场开战,揭幕战在成都举行
1994年4月17日,第一届职业甲A联赛在6个赛场开战,揭幕战在成都举行

   美国世界杯、广岛亚运会,对于关注体坛的广大民众来讲,1994无疑是一个热闹非凡的体育年,与两大世界级体育赛事相比,中国体育也不甘寂寞,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经过多年酝酿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终于在千呼万唤中浮出水面,我们的甲A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呱呱坠地,经过一年的摸索,以下热点留给我们的是清晰的记忆。

    搜狐体育讯 镜头一:甲A联赛成功举办

  94甲A联赛4月中旬全面开战,本年度联赛除各队第一次以俱乐部名义参赛之外,中央电视台首次45万元购买了联赛转播权;联赛首次与国际管理集团签订协议,被冠名为“万宝路联”,各支球队还第一次获得70万元的出场费,而球市也出人意料的火热兴旺,观众上座率第一次突破200万人次,因此,94甲A 联赛被冠以中国第一联赛之美称。

  镜头二:引进洋外援

  甲A联赛开赛之初,已有沈阳、上海等队率先启用俄罗斯外援,但真正引起球市反应、并引来外援热的是从广东宏远引进英籍球员开始的,两名英国球员加盟后,使开赛以来未尝胜绩的广东宏远从打法到士气上都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而球市上座率由原来的两成上升到七成。

  镜头三:体能测试惹风波

  自90年代开始,中国足协每年都要进行12分钟跑,但以次作为甲级联赛参赛标准,却始于当年。在一片反对声中,3月份在昆明海埂,体能测试在中国足协派出的监督组监督下如期进行,测试前夕,已经有包括董礼强、李勇、孙伟、马林、朱波等老国脚弃权。第一天测试,倒在合格线前面的就有翟彪、蔡晟、冯志刚、李红兵等现役国脚。受体能测试影响最大的92年联赛的两支冠亚军队伍,其中,辽宁队损失3员大将,广州4名主力无缘参赛,但联赛结束之时,支持足协这一决策的人数已经越来越多。

  镜头四:周穗安事件起落

  元月,广州太阳神足球队内部矛盾公开化,17名球员联名上书,要求撤换主教练周穗安,俱乐部管理层因出现不同处理意见而僵持一个多月未能解决,以至2月份赴昆明春训的广州队军中无帅,3月份,俱乐部内部经过商讨达成和解共识,事件以周穗安继续留任、肇事球员不被追究责任而告终。

  镜头五:“十连冠”的辽宁队划上句号

  曾获得中国足坛十连冠美誉的辽宁足球队风光不在,联赛仅获得第四名而拱手将冠军让给大连,辽宁队霸主地位旁落,主要原因是后备力量严重短缺,加之俱乐部内部矛盾重重,队员人心浮动。

  镜头六:球员转会条例出台

  12月成都召开的足协工作会议,转会制度终于出台,根据转会条例规定,下赛季将全面开放球员转会市场,只要收购一方愿意支付转会费,而球员又愿意,原俱乐部不得阻挠。根据条文估算,现役国脚的身价在30?50万元不等,而私底下交易的价格,却超过了100万人民币。

  镜头七:张宏根率领大连万达夺冠

  辽宁与“新世界”分手后闪电般与远东集团联姻;张宏根出任大连队主教练,徐根宝沪上高举“抢逼围”大旗;姜峰脚踏吴承瑛遭至中国足协重罚;胡志军荣膺射手王,大连万达摘取第一个甲A联赛桂冠;而沈阳六药和江苏迈特则成为当年掉组的两支球队。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