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北京奥运之路第六集奥林匹克与北京 > 奥林匹克与北京资料

各领风骚的北京绝活儿

  76岁老人的奥运剪纸情:用民俗展现奥运精神


  大红的中国印、别致的“鸟巢”、神采各异的运动福娃……眼前由近千幅作品汇聚而成,长达2008厘米的奥运剪纸长卷,是朝阳区酒仙桥街道“焦老剪纸屋”的学员们集体创作的结晶,而提起大伙的带头人——76岁的焦文俊老人,就很自然地让人想到两个关键词:剪纸与奥运。

  焦文俊是酒仙桥街道大山子社区的一名退休老党员,从2001年申奥成功开始至今,他用自己手中的剪刀和红纸,创作了一个又一个与奥运有关的剪纸精品。

焦老说,奥运有着特殊的意义,剪纸是中国的传统工艺,“用剪纸艺术来表现奥运主题,更能把民俗传统和奥运精神结合起来”。

  精美剪纸体现奥运主题

  焦老的剪纸情结源于自己母亲的影响。孩提时,他便经常剪一些窗花、挂件装点自家的屋子。退休后,生动吉祥的十二生肖、极具灵气的花鸟鱼虫便经常在他的手中“诞生”。早在北京申奥时,焦老就剪了一幅“鲤鱼跳龙门”来预祝申奥成功。

  “五个福娃生动可爱,用剪纸来表现一定很讨人喜欢”,自从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福娃一亮相,焦老就在脑子里构思开了。福娃看着虽简单,但细节处如何用剪纸艺术表现出来,还真得好好琢磨。于是他在网上搜索了许多福娃的图片,再拿到照相馆放大,带回家仔细研究。哪该镂空、哪用对比、每条线怎么连而不断。焦老挑灯夜战,纹样几经修改,经过一晚上研究终于敲定了福娃贝贝的纸样。第二天,奥运五环下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牵手登上天安门笑迎八方客的作品就跃然纸上了。

  “剪纸是一个创作的过程,每剪一下都包含着对作品的感情。”在焦老的眼中,用剪纸表现奥运并不是一项机械的手工制作,而是一种身心合一的快乐体验,一种对奥运文化的融入与发扬。自申奥成功的7年间,焦老已创作上千幅奥运主题剪纸。焦老的奥运剪纸受到了大家的青睐,社区居民说:“焦老的奥运作品可是咱社区的宝贝,每次有外国朋友来社区参观,都对这些喜庆的奥运剪纸爱不释手呢。”

  社区剪纸班传播奥运情

  焦文俊不光自己剪纸,还在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成立剪纸班,每周义务为大伙上剪纸课。“奥运五环象征世界五大洲的团结”、“中国印体现着北京的盛情和期盼”、“每一个福娃都代表着一个美好的祝愿”……除了传授剪纸技法,焦老还在剪纸课上将自己了解到的奥运知识讲给大家,剪“福娃”,焦文俊会告诉大家每个“头饰”中蕴含的寓意;剪“火炬”,焦文俊还要讲述“祥云”的来历……自2002年开办第一期剪纸培训班至今,他亲自编写的教案和讲义就有5000份之多,学员也从原先的14个慢慢地发展到400多名,其中甚至还有很多外国朋友。焦文俊每次的剪纸课,成为了大家学奥运、长知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殿堂。为纪念奥运会倒计时300天,焦老组织40余名学员剪出一幅2008厘米的奥运长卷,包括奥运火炬、会徽、38项奥运体育福娃,载歌载舞迎奥运等近百幅精美作品。

  在剪纸班里,焦老还组织学员们一起讨论奥运剪纸的新颖手法,谁能想到一幅“奥运鸟巢”的剪纸竟然进行了数十次的试验。焦老告诉记者:“在奥运会倒计时100天的日子里,我还要创作一个折页式的剪纸长卷,来展现社区居民喜迎奥运的各种活动。在8月份奥运会来临的时候,我要用自己手中的剪刀和纸,把这些难忘的历史瞬间都一一记录下来,把它定格为一段永久珍藏的回忆。”(北京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