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晚奥运题词工程亮相 400位中外人士倾吐心声

  2007年8月8日,《北京晚报》一版套红标题“北京进入里程碑时刻”,以366天倒计时始,北京第二十九届奥运会进入读秒时段。每一个中国人都明白这一天象征着什么,因此国人的兴奋点,从366天起凝聚,一种感觉:日子的每一天似乎都与北京奥运会相关相近了。

  我阅读能阅读到的报纸,只有《北京晚报》在这一天开始刊登倒计时时日表,刊登倒计时——这三个数字开始吸引我的注意,很快,由一种思维清晰成想法,不敢叫创意,办报人每天都有想法——有别于昨天的想法,时间将这些想法链接起来,才有可能与“创意”合拍。在办公室里,我抄起电话为“第二十九届北京奥运会题词”拨通了第一个号码。

  就在对方拿起电话“喂——”字出口时,我自作多情地意识到“保密”的重要性,因此通话内容将“倒计时”这关键词之一省略掉,算作伏笔。在今后很长的时间里,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我“找人题词”,却不知道这词题在《北京晚报》上,与每一天的倒计时日期密切相关。第一个电话之后又是第二个……五六个电话之后,令我欣慰也令我震惊!所有接电话的人都愿意为奥运会题词,但他们又怀疑自己的身份地位,这些朋友根深蒂固地认为题词是领导人的事,“我们百姓有这个资格吗?”在这个社会,题词怎么就成了某些人的专利!奥运会是全民的概念,人人参与,人人平等。在巨大的热情背后仍可见封建的斑痕。这不是接电话人的过错,历史的沉淀。主办奥运会必须改变以往的什么。于是在“题词”前面加上了“各界人士”。不久,又在“各界人士”面前加上了“中外”一词。

  一个大的名单排列出来,很快被我否定。任何生活在社会上的人都有他的社会交往,为奥运会题词必须走出以往社会的圈子。假设出一个大的框架结构,没有名单,之后“明朗出一个概念”——做具体事的人,为国家做出贡献的人,默默无闻的人,为奥运会建设付出的人……在实施了一段时间之后有一天突然悟出“历史”一词,题词人所反映的信息应当相对链接起事件、人物,使人在祝福奥运,盼望美好的同时读到当代史,使题词本身更具有可读性。

  总是有些没想到或是根本想不到,比如奥运火炬境外传递,比如藏独,比如“5·12”汶川大地震……这些本身就是历史事件,在框架结构和题词人选择上时有调整。听几百人讲述各自的历史各自的命运和故事,在不同的历史画面中穿行;看几百人用不同的笔书写心愿,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文字舒展开来,在《北京晚报》红报头上延伸……或郑重或欣喜或激动或平常心地落下自己名字的时候,我们彼此的手常会紧紧握在一起。这一刻,奥运会离我们又近了一步。

  从沈鹏先生题词开笔之后,便开始了《北京晚报》的“奥运之行”。从2007年8月8日起,粗算一下,已有三千多人参与了题词活动。十一月,北京开始寒冷了,在十三陵裕村的田地里,我几番周折找到了已八十四岁高龄仍在地里劳作的许景年。他是明十三陵的守陵人。没有他和他们的多年付出,也许十三陵已不是现在的样子。耳背,只有对着他耳朵大声说话,他才能听清。他不太明白什么是奥运会,只懂得地里的活儿。一位陪同者对着他的耳朵“全世界的运动员来北……京……比……赛……”他听清了,将手里镐头猛地朝下一砸,大声喊着“好事”、“好事”。他用颤抖的手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题词,他题写的就是“好事”。“我题词了,我这一辈子没白活……没白活呀……题词了”,风中林中山中,回荡着他的声音。

  在门头沟深山大台小学的会议室里,我向深山教学27年的女教师刘淑敏深深地一鞠躬!一生远离本不该远离的生活,为了山里的孩子,“无怨无悔!”她平静地放下手中的笔,抬起头看到的是十几双凝望她的含泪的眼睛。清贫的生活,就是她的另一个名字!其实国家就是靠这些人支撑!有人推门进来:“班里的学生听说老师为奥运会题词,也都激动了,让我问问,能让他们题词吗?”会议室的门打开了,一队队的学生整齐地站在门口,他们排着队走进会议室,在刘老师题词的《北京晚报》上庄重地签上自己的名字……

  黄苗子题词时的潇洒,杨利伟题词时的神圣,李铎题词时的专注,谭元寿题词时微笑的表情……王明明笔端流出的真情,仍在涌动,海岩那北京人的自豪感,令人难忘……

  在等待了四个小时之后,蒋晓娟终于从抗震救灾演讲团返回驻地,一手漂亮的字将题词“愿灾区孩子健康成长”与《北京晚报》及倒计时数字相映成一幅美丽的图画,这位四川江油市公安局女民警的事迹世人皆知,令人敬仰。走时,请我代问《北京晚报》编辑记者好。见到蒋敏时,她感谢《北京晚报》给了她这样一次机会,感谢北京人对她的关心,她写出四个秀丽字:“微笑生活”。

  微笑生活,面对苦难?面对艰难?面对该面对的和本不该面对的?改变生活使之真正微笑?使生活纳入微笑轨迹?生活本该生长微笑?

  有一天与题词人分别后驾车上路,突然觉得这一一的题词比我的生命贵重许多。众人的祈盼在今天是奥运的成功,在明天是生活的美好,是社会的进步,是国家的强盛,是世界的和平。

  我们一天天远离倒计时时,我们一天天走近奥运会。

  中国心声!世界心声!

  高立林

  2008年7月6日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