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10万奥运特别反恐队进入实战 平安奥运人人有责

10万人奥运特别反恐队进入实战
陆海空遍布安全防控网。

  7月7日早晨,天空阴蒙蒙。北京东直门地铁站依旧人流如梭。

  一名外地游客拎着硕大提包准备进站,清脆的声音飘入耳际:“先生,请接受安检!”外地游客一愣,问:“为什么?”

  “为了您的安全,为了大家的安全,更为了北京奥运的安全!”一位身着白色制服的女安检员彬彬有礼地答道。外地游客抱歉地笑了笑,走向X光安检仪。

  安检这道细小的程序,就这样与“平安奥运”宏大的理念挂起了钩。

  记者获悉,从6月29日起,北京地铁5条线93个车站点正式开始安检,3100名安检员和近1500名警察担负起地铁安全的重任。

  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举办一届安全的奥运会而努力。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的第30天来临之际,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北京奥运会安保“集结号”吹响:一支由10万人组成的特别反恐队伍已经进入实战。此外,还有40万城市志愿者和100万社会志愿者为反恐部队提供支持。

  感受中国“平安奥运”的承诺,并非始于今日,可以说,从北京申办成功那天起,中国就在一步一步地实现着“平安奥运”这一对世界的承诺。只不过,随着奥运会的临近,令人感受愈深。

  不同寻常的反恐演习

  “砰!”平地一声惊雷!

  北京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一辆面包车在入口处发生爆炸。两辆轿车起火,剧烈的浓烟腾空而起,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异味,现场人员出现头晕、恶心、咳嗽等症状。

  “恐怖分子发动化学袭击!”奥运反恐怖指挥部拉响红色警报。

  3分钟后,一队面戴口罩的武警赶来,迅速封锁体育场,同时冲上看台疏散观众。武警手举红、绿两色旗,引导400余名观众手捂毛巾逆风撤离体育场。

  20分钟内,救护车、消防车、公安防暴车、特警部队等所有队伍从奥运备勤点赶到现场排险:消防员们全副武装,身着防化服,手拿水枪,不停向浓烟及起火车辆喷水;急救人员给伤员擦拭身体,并引领伤员进入临时搭建的帐篷进行治疗。

  同一时间,气象局监测了现场风速、温度;环保局出具了环境监测报告。空中,一架警用直升机盘旋游弋,实施警戒和侦查……

  这是前不久,我国“长城5号”国家级反恐演习首场演习科目———处置沙滩排球场遭受化学爆炸袭击的一个场景。

  进入6月以来,一系列大规模反恐演习频频上演:6月11日,“长城5号”国家级反恐演习在首都拉开序幕,6月24日,国家反恐怖教学性演习暨“滨海六号”演习在天津举行,6月25日,“浦江4号”反恐综合演习在上海展开……

  这些在奥运会前夕举行的反恐演习,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演习全仿真,事先不通知。

  一位多次拍摄演习的记者用“突然袭击”这个词形容了当时的感受。这位记者回忆说,“浦江4号”演习前,我们在一旁聊天,还像往常一样等待通知,“10、9、8、7……演习开始”。

  突然,上海浦东源深体育中心一声巨响,爆炸声震耳欲聋。几分钟后,全副武装的公安特警武警、海军防化兵、120急救车、突击攀高车、消防车呼啸而至。

  “第一时间我们都惊呆了,谁也没有按下快门。这次反恐演习,不同寻常。”这位记者感触颇深。

  演习负责人介绍,所有的演习全仿真,不事先打好招呼。目的就是查找隐患,完善预案,真正保证一旦发生恐怖袭击,可以迅速有效地处置。

  奥运安保的“王牌军”

  作为特大型的社会活动,奥运会历来是恐怖分子袭击的重点目标。

  2007年底,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提醒北京,注意防范奥运会期间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

  事实上,除了大批武警战士和公安民警共同执行奥运会期间的各种安保任务外,中国还有两张王牌部队:隶属于武警的“雪狼突击队”和刚刚亮相的蓝剑突击队。

  “雪狼突击队”,这支部队组建于2002年———奥运会申办成功之后。雪狼突击队是公开的中国奥运官方的安保部队,被称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守护神。奥运会期间,一旦发生了大规模的恐怖暴力事件,这支雪狼突击队将负责担任起奥运核心区、中心区的武力突击任务。

  能够扛起处突的大旗,雪狼突击队的每个成员都经过“地狱式”训练的考验。24岁的李伟(化名)从来没有失手过。自从加入这支队伍,他就变成了一个代号。李伟告诉记者,“雪狼”每天的训练量是200个俯卧撑、200个仰卧起坐、100个蛙跳、200次杠铃,负重35千克的10千米越野。

  “雪狼”还装备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反恐怖武器,从装甲防暴车到特种排爆车、从窥视设备到高技术通讯器材、从微光夜视系统到电子计算机指挥系统、从微型冲锋枪到新式自动步枪,一应俱全。

  6月21日,比“雪狼突击队”更低调、更神秘的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蓝剑突击队”正式亮相世人:头戴凯夫拉钢盔,肩挎06式微型冲锋枪,在右臂上,印着两把利剑和“蓝剑突击队”字样。蓝剑寓意着临危不惧,英勇果断。

  枪是他们的共同特征,只要睁着眼睛,枪就成了他们的手指,连着神经,长在胳膊上。开着摩托高速驰骋,百米之外,枪响,鸡蛋粉碎。

  有关人士评价,“蓝剑突击队”是特警中的“特警”,是反恐处突中又一把“撒手锏”。

  奥运场馆安保“密不透风”

  2008年8月8日,位于首都北京的“鸟巢”———国家体育场,将迎来五湖四海的体育健儿和各国首脑政要。确保“鸟巢”万无一失,成为奥运安保工作的重中之重。

  “好运北京”测试赛开始后,记者曾亲身感受过“鸟巢”的安全保卫工作,绝对是“密不透风”。以往的测试赛中,人员通过大门后,安保志愿者要用仪器对身体进行扫描,而“鸟巢”的安检则选用了人工手触式的检查。按照同性别检查的原则,安保人员用手对受检对象的胳膊和腰部进行检查。对于所携带的书包,如笔记本、手机等,都需要逐一打开进行检查。许多同行都在现场感叹,“从未经历过这么严格的安全检查。”

  一位现场的安检人员介绍,“甭说带易燃易爆物品想混进去,就是手术留在身体里的小金属片,这里的安检门也能明察秋毫。”

  这仅仅是“鸟巢”等北京奥运场馆庞大安保体系中的一个小环节。事实上,作为奥运安保的“重头戏”,北京奥运各大场馆已经身处一张巨大的保护网中。

  2007年11月,4辆从卢森堡进口的“北极猫”全地形四轮消防摩托入驻“鸟巢”。据介绍,“北极猫”能爬楼梯、能走沙地,时速可达70公里,每辆售价47万元。

  北京市朝阳区消防支队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车专用于“鸟巢”、“水立方”等奥运主场馆群及主场馆群地下通道等特殊地形的消防安全保卫任务,全国仅有这4辆。

  2008年7月3日,北京警察学院。

  204只搜爆犬在民警的带领下在操场上排起方队,分批进行了看台搜爆、汽车搜爆和街区搜爆演练。据介绍,这204只搜爆犬是公安部从全国20个省市选拔出来的,个个堪称“精英”。包括拉布拉多犬、史宾格犬、德国牧羊犬、马里阿努犬、罗威娜犬、金毛猎犬等8个品种,平均具有3年以上搜爆经验,不少还是“功勋犬”。

  “很多犯罪分子为了迷惑警犬,都会把炸药和某些刺激性气味的东西混合在一起。经过一个月的集训后,所有的搜爆犬可以在20秒之内准确嗅出爆炸物品。”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警犬训练大队队长孙琳告诉记者,从7月4日开始,204只搜爆犬将投入奥运期间搜爆安检工作,奥运村、总部饭店、运动员村的出入车辆和重点街区都会出现搜爆犬的身影,其中30只警犬将守卫首都机场的安全。

  记者曾在仰山奥运安保前沿指挥部采访,在那里,记者看到前沿指挥部与北京31个奥运比赛场馆的指挥中心实时保持连通,一旦任何场馆发现问题,前沿指挥部会在第一时间负责协调、联动。

  事实上,一张运转高效、指挥有序的保护网已构建完毕,治安、边防、消防、警卫、出入境、交管等各方面的安保力量已进入实战。

   “平安奥运”人人有责

  32,31,30……再过短暂的一个月,世界体育盛会将在北京开幕,举办一届平安奥运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

  在北京,除去专业的安全保卫队伍,记者还深深感受到“平安奥运人人有责”这一主题的深入人心。

  治安管理部门以“维护治安义不容辞”为主题,着重讲解了“体育赛事散场”、“公共场所防盗”等安全知识;出入境管理部门的主题是“我参与我快乐”,介绍全国对外开放口岸实行的12项便民服务措施;消防部门以“安全常识我知道”为主题,普及家庭、公共场所、交通工具等防火逃生常识等。

  “行动胜于心动”。从7月1日开始,奥运城市志愿者将正式持证上岗。奥运会期间,北京将有40万城市志愿者上岗为公众提供服务。

  在朝阳区望京街道花家地社区居委会,记者看到戴着“奥运志愿者”红袖箍的朱大妈。听明白记者的来意,朱大妈从身上掏出一本蓝色封面的《望京街道平安奥运先锋队志愿服务手册》。

  对于奥运志愿者的职责,手册写得是清清楚楚:奥运志愿者主要履行奥运安保服务,协助社区开展治安巡逻,宣传防盗、防火、防治安灾害事故常识,协助维护街道大型活动的治安秩序。

  “我们一天3个班,每班3个小时,10个人负责,轮留上岗。”朱大妈告诉记者,“平安奥运”是我们每个市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奥运会期间能保证绝对安全吗?”记者问。

  朱大妈满怀信心,“只要大家都行动起来,坏人肯定混不进来,即使进来了,也插翅难飞!”

  朱大妈所说的“插翅难飞”一点不假。

  事实上,经过两千多个日夜的紧张准备,在北京奥运会面前,已铸成多重壁垒:核心区是精密的安检设备,4架空中巡逻的直升飞机,场馆、涉奥目标附近执勤的警察、武警官兵、保安员和安保志愿者;外围是大批拥有警惕的眼睛和热情参与的北京市民。

  “打一场平安奥运的人民战争,焉有不胜之理?”记者在心里反问自己。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