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国球正定基地_冠军梦工厂

正定基地成乒乓球"福地" 巨额投资期待国球辉煌

训练基地欢迎女乒到来
训练基地欢迎女乒到来

    搜狐体育讯 河北省正定地处冀中平原,古称常山、真定,历史上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是河北省会石家庄的北大门。这里历史悠久,名胜古迹众多。其中,有“京南第一古刹”之称的隆兴寺内存21.3米高的铜铸大悲菩萨,是全国最高的立式铜佛。而今,就在隆兴寺北墙外的一路之隔,七座熠熠生辉的奖杯正吸引着不少人的目光。

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

  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建于1992年,一直担负着国家乒乓球队世界大赛前封闭训练和中国乒协对外交流的任务,被誉为是“国家乒乓球队的福地”和“世界冠军的摇篮”,为我国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和国际交流做出了突出贡献。

  虽然今天的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规模大、设施全,在国内数一数二。但恐怕令不少人想不到的是,这座在国际上也叫得响当当的乒乓球训练基地却是从一座少年体校起步的。1972年,正定县留村公社留村小学乒乓球运动队与留村小学分离,成立了留村少年乒乓球体校,1978年被省政府命名为省重点体校,1984年在正定城内建立留村体校正定分校,逐步扩大了馆舍硬件建设。1992年张燮林带领国家乒乓球队来此为备战25届奥运会进行封闭式训练,从此开始称为河北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

  从1992年至今,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在主任王庆广的带领下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一方面这里承载着国字号球队的备战工作,另外一方面,众多国外小球员也不远万里,希望能够通过在这里的训练提升自己的球艺。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已在日本东京设立中国乒乓球协会正定国际培训中心日本总代理处,联系日本国内乒乓球培训业务。此外还与中国台湾修德小学建立友好学校,作为台湾地区到基地训练交流的窗口。

图文:探秘女乒正定训练基地 正定成辉煌起点

  据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主任王庆广介绍,为迎接国家女乒来正定集训,基地早在2006年就开始筹建二期工程,包括新公寓楼及康复中心、田径场、乒乓展馆等。新公寓楼参照五星级宾馆的标准,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设有标准间、豪华套间、会议室等,电梯直达入户。现在,基地总占地15亩,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拥有两座大型训练馆,120间带有卫生间的标准客房,两个餐厅和6个会议室,空调、电视、国际直拨电话等设备一应俱全,同时有健身房、台球厅、舞厅和桑拿浴等休息和娱乐设施,供球员休息放松。训练馆方面,基地也是完全模仿奥运会赛场,尽可能地让即将参赛的队员们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从1992年中国乒乓球队来自备战巴塞罗那奥运会到今天已经过去了16年,每一次奥运会前中国乒乓球队都会将这里作为最后阶段备战的“福地”。而每一次,乒乓健儿在奥运会上表现也都让包括正定人民在内的国人深感满意。今天,中国乒乓球女队又一次将这里作为她们通向奥运顶峰的基石,相信在火热的八月,她们也能够给我们新的喜悦和辉煌!(搜狐体育 郭健/文)

 

(责任编辑:刘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