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北京申办奥运 > 北京申办奥运资料

资料:北京申奥日记(1) 环保人士讨论申奥口号

   北京青年报2007年7月14日文章

    ■编者按: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莫斯科的清晨,接到郭坦从莫斯科发回的邮件,他刚完成申奥前夜的最后一篇日记。

他日记的收尾讲到申奥投票前夜的噩梦——梦见记者不断提尖刻的问题,奥委会主席台上的人和记者吵了起来,现场很混乱,心头十分压抑……梦是反梦。

  北京赢了!昨晚,北京终于拿下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这一天是郭坦在北京奥申委的第602个工作日。

  1999年11月19日,他接到新的任命——北京奥申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于是,从此以后的600个日日夜夜,他成为北京申奥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1999年11月19日星期五晴

  接到任命

  傍晚,社长秘书通知我到社长办公室。社长陈星和总编辑张延平找我谈话。陈社长盯着我抽了半根烟,然后说我的工作要做一些调整。他们向我宣布市委宣传部的一个通知。

  这是一项既突然又让我热血沸腾的任命:北京奥申委新闻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一报到。

  今年9月6日,北京奥申委成立,地址在崇文门的新侨饭店。记得这个日子,是因为我的同事席宏斌在这一天拿出1000元捐给本届奥申委,他骄傲地说他是为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第一个捐款的人。

  1993年9月23日,我在北京青年报《青年周末》编辑部工作。那是一个不眠之夜,相信全国很多人和我一样,将9 23与申奥紧紧联在一起。

  像当年的一首诗说的:奥林匹克在中国,有欢笑也有痛苦。

  那一夜,是我人生中少有的几个痛苦之夜之一。

  从没有想到自己会亲身加入到申奥的团队中,1993年,那个无人安睡的夜晚,竟成为我今后思维与行动的起点。

  ■11月22日星期一晴

  秘书长曾是英语教授

  早上8:30,先农坛体育场的一间会议室。

  见到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和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伟,他们分别是北京奥申委的常务副主席和秘书长,同时还在大运会中担任领导。

  我的顶头上司——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奥申委新闻宣传部部长蔡赴朝带我见了敬民和王伟,算是我正式到奥申委报到。我参加了大运会的专题会,在会上我认真观察着两位领导北京申办奥运会的市政府官员。我在电视上经常见到敬民带人整治环境,今天坐在一个圆桌旁讨论问题,他很健谈,思路既开阔也很具象,常常点到问题的实质,他使用一个不锈钢的饮水杯。王伟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他总是脸上挂着笑容,谦逊有礼,没有官气,表述问题思路很清楚,据说他还是首都师范大学的英语教授,在美国专攻英美文学。

  当时他们正和建筑师们讨论大运会网球馆建设问题。会议持续到中午。

  昨晚1:00才下夜班,今天早上6:30,天还黑着,我已经起床了,从今天起我将开始早八晚五的作息时间,周日还要在报社签《财富周刊》。但我为此激动不已,兴奋很快赶走睡意,我知道一种新的生活即将开始,新的挑战已经来临。

  ■11月23日星期二晴

  申奥报告提上日程

  早8:30,新侨饭店老楼4层的一间客房改做的办公室,不临街,很昏暗。见到我的同事们:北京市人大郭金忠,北京电视台赵卫、王晓路,北京雨虹对外文化交流中心袁菁。他们非常热情,充满友善,赵卫还是我在人民大学新闻系读研究生班时的同学,老郭过去也打过交道,小袁的头儿张明我也听说过(后来张明成为新闻宣传部另一名副部长),我相信这会是一个团结的班子。

  傍晚,市委宣传部蔡赴朝同志办公室。蔡部长布置:迅即拿出工作计划,以便开展工作。工作目标是在明年2月1日前做好一切宣传的准备工作,包括提出奥申委的口号、会徽,开通网站,组织班子撰写《申办报告》等。口号和会徽要在全国范围内征集讨论,网站现在只有一个概念,资金、人员还没有影子,《申办报告》更是一个系统工程(后来这项任务移交研究室专项负责)。时间已经非常紧张了。

  晚上回报社,用单位的电脑赶写计划,完成时已经凌晨2点了。

  ■11月24日星期三阴

  新同事们都很干练

  傍晚,老蔡和我们正在办公室谈论计划,国家体育总局何慧娴同志来了,同行的还有一位女同志,很干练的样子,她,就是宣传部另一位副部长——温文——很好听的名字。有一位长期从事体育领域宣传的同事,我感到是很大的帮助。可惜温文还要处理她手头的几项要紧工作,要过些日子才能来奥申委上班。

  何慧娴说:这次申办宣传工作与上次申办有所区别:第一,申办宣传更加强调外宣,要考虑在操作上如何体现;第二,新闻宣传的手段发生变化,现在要研究如何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宣传。

  何司长的谈话我认为操作性很强,也很有针对性。

  ■11月26日星期五晴

  大量工作吓人一跳

  草拟出《奥申委新闻宣传部已经和拟开展的40项工作》,自己都吓了一跳:要做那么多的工作,每一项又都包含大量具体工作,如何落实和推进这些工作,是对我的一个挑战。我知道,这些工作中会有一些是特别重要的,而有些是辅助性的,但是,我现在还分不太清主次。

  ■12月2日星期四晴

  讨论大运会口号,敬民说:大运会的宣传要和申奥结合起来考虑。请来的专家包括甲丁、任卫新等,他们的思维很活跃。

  ■12月7日星期二晴

  形象设计师“打上门来”

  下午和杨子云先生通了电话。讨论了本月中旬开会的内容、出席人员。会议名称为“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整体形象战略专家研讨会”。我希望通过这个会将和申奥有关的专家力量调动起来,通过专业团队迅速打开申奥宣传的突破口。

  老蔡总说,你们青年报接触面广,调你来奥申委,一定要把这个优势发挥出来。的确,北京青年报版面多,内容丰富,不仅能满足一般读者的阅读需求,而且能满足许多专业人士的专业诉求,为他们发表观点传播理念提供了载体。我们的确结交了很多各行各业的年轻专家,有些虽然名气不大,但很有实力。

  正当我们筹组这个专家会的时候,杨子云“打上门来”。杨先生中等身材,戴眼镜,声音很浑厚,他的职务是中国企业形象策划设计委员会会长兼秘书长,他很看中他的团队,极力推荐给奥申委。

  我和老蔡审查了他提交的名单,认为加上我们补充的一些人士,可以委托他们来操作,费用也可以通过他们来解决。奥申委的经费非常有限,要珍惜每一分钱。

  杨先生给人的印象不是那么“洋”,私下里也有人议论,担心国内搞策划的骗子多,提醒我注意。不过我调查了杨先生的委员会,确实合法存在,他提交的名单也档次很高,我决定让杨先生放手干起来,我们加以指导。我常想,国内搞公关策划,是这些年才冒出来的新生事物,没有大舞台,怎么上档次呢?申奥是一个大舞台,是一所大学校,我们应该在这里学到更多的东西。

  ■12月9日星期四多云

  环保人士讨论申奥口号

  上午,4楼会议室,我们邀请了部分民间环保人士座谈申奥口号。这是在广泛征集申奥口号的同时召开的系列座谈会之一。我们准备召开一系列座谈会,广开思路,听取意见,争取尽早提交目标明确,朗朗上口,具有很强的推广价值和传播能力,能让全国人民感到满意的申奥口号。

  在民间环保组织中率先讨论口号,是因为这些人士的思想具有一定的超前性,国际化色彩也较强烈,他们往往毫不留情地批评某项政策,直言不讳,我希望他们的到来能够提供更多的启发。

  专家们认为:申办理念、口号和会徽的选择,应具有多意性、包容性,可体现这样几种思路:

  一是突出北京的古老文化,以文化魅力吸引世界,淡化政治色彩。

  二是突出人的情感,以情动人。认为21世纪中,世界各国人民通过各种方式和不同途径会更紧密地联系起来,情感更加相通。奥林匹克精神是全人类的精神,全世界的人到这里,应强调人群的热情,特别是以孩子打动人。

  三是强调奥林匹克精神“重在参与”和未来的发展,突出人类的共性,把参与、共享和未来相结合。“共同的未来”等概念。

  四是符合国际潮流,突出环保、改变北京的形象。如“在北京的蓝天下”等。

  五是朴素直白地表达心愿。如“我们的努力,你们的选择”等。

  征集口号的工作早在今年11月5日就开展了,根据纪要,当天会议决定成立两个课题组:申办主题和口号课题组、申办会徽课题组。并且决定通过媒体再次向全社会广泛征集会徽和口号,征集方式采取广泛征集和重点征集相集合的方式。

  在王晓路的桌面上,已经摆着不少信封,王晓路说,大量的信件已经转交体科所进行分类整理,现在已经有上万条口号了,“但是,可用的不多”。

  关于什么是“可用”,刘淇市长曾有过一段讲话指出:“要突出运动和健康是人民的需求和幸福,突出以人为本的思想,把申办奥运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集合起来。”刘市长还提出了几条具体要求:

  第一,要有强烈的震撼力和感染力,字数不一定很多,主题一定要鲜明,能够一下子抓住人心,给人们极其深刻的印象。

  第二,能够突出城市的特点,发挥我们的优势。北京是有3000多年建城史、800多年建都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和世界著名古都。

  第三,体现奥林匹克宗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尊重奥林匹克运动的传统,注重国际政治文化潮流,与国际惯例接轨,容易使奥委会和国际社会接受。

  第四,要像一面旗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有很强的凝聚力,可以把错综复杂的工作统一起来,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动员起来。

  总的方针和方法都已经指出,但是操作起来难度更大,是一个需要创造性思维的工作,老蔡说:你把那些什么“京城四少”一类的人士召集过来,先用发散性思维,进行一次全面创意,然后再做减法,选出最优。

  今天的会就是一个具体的尝试,但是我感到大家思维还受到很多制约,对于奥运会和申办工作,缺乏比较深入的认识,一些做过申办工作的专家应该及早加入进来,我们要形成一支专业化的团队。

  ■12月10日星期五晴

  政协委员提出建议

  上午,风很大。市政协大楼。

  我们请部分市政协委员就申办工作进行座谈,听取委员们对确定申办工作的理念、口号、会徽的意见和建议。

  高起祥委员认为,做好申奥工作,首先要对北京的地位、功能、性质进行定位。北京是政治文化中心,应将北京的发展定位在高科技和文化产业上。申奥是对申办城市的宣传,要抓住自己的特点,突出北京3000多年的历史和国际大都市的形象,做到传统与现代、古老与年轻的和谐统一。还要注意不要把文字语言变成政治口号。

  万进庆委员认为,申办口号不能太政治化。口号不要太长,语言要注意符合英语、法语习惯,让外国人听得懂。要研究北京申办的优势、劣势和机遇,根据竞争对手的情况提出可能打动人的口号,徽记要简单、直观、有个性。

  委员们还提出了一些建议口号。如“请到北京一显身手”、“长城握手,拥抱未来”、“不到长城非好汉,奥运办到北京来”、“请你来北京看看”等。

  ■12月13日星期一雨夹雪

  电视台想派人常驻奥申委

  听说北京大学城环系正在进行一个和申奥有关的课题研究,9时30分赶到北京大学逸夫楼,拜访了城环系的杨开忠教授和他的博士生李国平。他们的课题是《面向2008年奥运申办的北京都市营销战略》,内容丰富,有很多富有启发性的见解。我邀请杨教授参加我们将于本周六举办的重要会议,杨教授因为要出差,委托李国平出席并介绍他们的课题。

  离开北京大学的时候,雨雪交加。中午在北京电视台专题部杜军那里蹭了顿饭,我们讨论了关于他们跟踪拍摄申奥全过程的问题。杜军对申奥题材非常感兴趣,她希望有人能够常驻奥申委,我觉得现在申奥虽然才刚刚开始,但有意识地留存一些资料是非常必要的。影片在某种意义上可以告诉世人一切。

  ■12月14日星期二晴

  国际公关公司来支招儿了

  下午,新侨饭店商务中心。

  从今天起,爱德曼、伟达、奥美、福莱灵克、OCTAGAN/宣伟等国际知名公关公司将陆续到奥申委进行陈述,介绍他们为配合北京奥申委提出的公关战略。

  虽然国内的宣传还没有正式启动,但北京申办奥运会已经得到了国内人民的热情支持,这点从口号和会徽的征集过程中就可见一斑。但是,在国外,关于北京和中国,还存在着盲区,并且由于西方媒体的导向,经常充满偏见。为打破这种局面,最好的办法就是请国际知名公关公司参与进来,帮助我们把对外推广搞得更好。

  上一次申奥,据说也聘请了一些国际公关人士,但没有聘请大的公关公司。

  ■12月16日星期四晴

  网站招标会大伙儿热情高

  奥申委479会议室。网站招标会在此举行。北京奥申委将在明年2月1日前推出自己的官方网站,我们向包括北大方正、人民日报、新华网、首信集团在内的国内多家知名网站和电信单位介绍了有关情况。

  1993年,申办宣传还没有使用互联网,而今天,网络已经跨越国界,成为国际沟通的良好媒介。今天的招标会上,各家网站热情都很高,大家都希望在北京申奥这个高水准的平台上,做出一个出色的网站。

  ■12月18日星期六晴

  向专家请教“申办经验”

  国谊宾馆,车公庄大街边一个胡同里,三楼会议厅。

  刘淇、伍绍祖、刘敬民、何振梁、于再清等来了。

  “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整体形象战略专家研讨会”终于如期召开,我们为此准备了半个月,目的就是以会聚人,把一些有申办经验的专家召集起来。

  美国朗涛设计公司的专业人员介绍了该公司参与设计的各届奥运会形象策划,包括理念定位、形象规划、系统传播等方案;

  台湾奥运会设计研究专家林磐耸先生用电脑投影展示了多年搜集的历届奥运会会徽和形象战略;

  香港著名设计师靳埭强先生就申办形象定位发表书面意见;

  北京大学李国平博士介绍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课题《面向2008年奥运申办的北京都市营销战略项目建议书》,汇报了近一年来的研究成果;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国伦教授谈了申奥视觉形象设计的理念;

  爱德曼国际公关公司的苏珊博士介绍了公关公司对申办活动的工作模式。

  会议很成功,与会人士普遍感觉收获很大。在申奥这个大课题下,全世界的专家学者有了共同的话题。

  ■12月19日星期日晴

  有意思的提法冒了出来

  没有大领导,会议轻松很多,一些有点意思的提法冒了出来。

  苏珊和清华大学李希光教授提出了一个申办口号,我觉得很有价值:苏珊提到新北京的概念,李希光提出“新中国、新奥运”,也有人进而提出“新北京、新奥运”的口号。大家认为北京和中国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就是与8年前第一次申办相比,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要告诉世界这种深刻的变化,因为世界上绝大多数人并不了解中国,何况他们还受到西方媒体的深刻影响,对中国充满了无知甚至偏见。

  苏珊很漂亮,在美国长大和读书,是心理学博士,汉语说得也可以,她的演讲很有激情。李希光的见解很激烈,他无情地批判西方媒体,批判他们在不断妖魔化中国,但他同许多西方主流媒体记者和传媒人士保持着密切的关系,所以有很多有价值的信息。我觉得他很有趣,他在观点上保持着激烈的批判态度,在现实中却使用更为密切的接触政策。

  ■12月22日星期三晴

  多方合作建网站

  上午,国家体育总局东楼三楼会议室,讨论申办报告的分拆工作,很多专家年纪很大,杨和华老先生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网站招标招来近10家单位。具体分管此项工作的赵卫脸上终于有了笑模样。

  奥申委网站招标工作从11月24日开始,经过发布标书、投标和筛选,网站招标工作已接近尾声。由5位专家组成的申奥网站专家组经过对9家投标单位的评估,建议选择方正集团和首信集团的联合投标方与国际管理集团(IMG)合作建设申奥网站。

  网站招标工作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在起草并发布标书阶段,新闻宣传部邀请5位专家组成网站建设专家组,共同草拟了网站建设标书。在投标阶段,先后有联想集团、北大方正集团、首信集团、新华社、人民日报社、中网公司、IBM(中国)有限公司、新浪网、国际管理集团等单位表示愿意参与网站建设,制定出了相应建设方案,并向奥申委新闻宣传部及专家组做了标书说明。

  在筛选阶段,专家组经过对投标单位综合实力和投标方案的详细分析研究,认为北大方正和首信集团联合竞标单位、人民日报社、国际管理集团标书设计详细,系统完善,可操作性强,因此筛选出这三个单位作为候选单位。同时鉴于三家单位的特点,专家组建议:从两个中方单位中挑出一个单位与国际管理集团合作,双方共同建设申奥网站。这样可以实现优势互补,特别是可以在对外宣传上加大力度。专家组的倾向性意见为:建议选择方正集团和首信集团的联合投标方与国际管理集团合作建立申奥网站。

  12月27日前将举行开标会,最终确定中标单位。随后进入网站建设阶段,确保申奥网站2月1日正式开通。

(责任编辑:discover)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