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北京申办奥运 > 北京申办奥运资料

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报告(连载之四)

  《北京日报》 2001年8月3日文章 第二卷

  导言

  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以运动员为中心,将新建、改扩建大批体育设施,为运动员提供环境优美、设施先进的比赛、训练场馆和充分体现奥林匹克精神的奥运村。

本卷将详细阐述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总体规划与构想,对比赛场馆的设计、布局和比赛的组织安排做了详细说明。

  奥运会主中心区将设在奥林匹克公园内。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位于北京城市中轴线的北端,占地1215公顷,其中有760公顷的森林公园,与北京市著名的中关村大学区、历史风景名胜区和大型住宅区相邻。奥运村、记者村、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电视中心及14座比赛场馆、中国体育博物馆、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位于公园内。

  奥运村将被建成体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优美的生态园区,成为北京、中国和世界的样板。“绿色奥运”的理念在此将得到充分体现。村内运动员住宅不超过六层,每两人一间,配有先进的通信设备。村内将使用节能装置和环保材料,并广泛运用先进的网络技术。体现热情友好精神的娱乐场所,将使每一位村民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这里提供的安全、舒适、方便的住宿条件将有助于运动员取得最好的成绩。

  除部分比赛项目在城市中心举行外,其他项目的比赛集中在大学区、北部风景旅游区和西部社区。这些比赛场馆和训练场馆的分布将方便运动员的使用,同时有利于赛后利用。赛后这些场馆将成为市民享受高品位文化氛围,进行运动、健身、休闲和文化活动的场所。

  奥运会将新建22个比赛场馆(3个在京外),将为中国人民留下宝贵的财富。奥运会计划使用37个比赛场馆、59个训练场馆。除帆船比赛在青岛举行,足球预赛在天津、上海、沈阳和秦皇岛举行外,其他比赛均在北京举行。

  北京2008年奥运会依照国际奥委会建议在7月25日至8月10日举行。此时正值北京的夏季,是旅游的旺季和学生的假期,并处于世界范围的传统体育比赛日期之间。这将有利于在众多的大学生和其他人群中招募志愿者为奥运会服务,有利于让更多的国内外人士目睹奥运会的风采,也有利于电视转播。

  北京将把2008年奥运会办成一次完美的体育盛典。中国和北京市政府将像支持奥运会一样全力支持残奥会,并负责支付可能出现的资金短缺。

  北京奥运会组委会负责第13届残奥会的计划安排,并将对奥运会的竞赛场地进行必要的调整,以满足残奥会的要求。

  主题7

  比赛项目总体构想

  体育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北京人民的生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北京举办过多次重大国际体育比赛,现在她希望得到主办世界上最大的体育比赛———奥运会的机会。

  北京2008年奥运会比赛日程是在咨询了28个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意见后确定的,将有利于运动员充分发挥竞技水平,取得最好的成绩。

  北京奥运会将使用37个比赛场馆,其中22个正在或计划修建。这些比赛场馆安排适当、交通便利、质量优良,提供最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并将成为重要的体育资产。

  占地1215公顷的奥林匹克公园将是2008年奥运会的中心区。奥林匹克公园将建在北京城市中轴线的北端,这里集中了主体育场和许多场馆,将为运动员、观众和媒体提供最大的方便。

  7.1日程

  7.1.1总日程(草案)

  总日程是暂定日程,将根据国际奥委会最终确定的项目做相应的调整。

  7.1.2关于不举办其他重大活动的声明

  北京、青岛、天津、上海、沈阳和秦皇岛市市长均已经声明该市和邻近地区在奥运会期间以及前后各一周内,不举办其他重大活动。

  7.2比赛场馆

  7.2.1计划使用的比赛场馆

  2008年奥运会计划使用37个比赛场馆。帆船比赛和足球预赛安排在京外的5个赛场。27个项目的比赛安排在32个场馆,相当集中于北京的4个区: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西部社区、北部风景旅游区和大学区。其中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集中了14个场馆,将举行15个项目的比赛。这些比赛场馆紧邻奥运村、记者村、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电视中心。

  14个比赛场馆距奥运村的行车时间在5分钟之内,其他有10个比赛场馆行车可在20分钟之内到达,另外的8个比赛场馆行车可在30分钟之内到达。绝大部分场馆临近城市主要快速路。

  所有场馆在选址、设计和建造上都充分考虑了赛后利用,将为北京市民留下宝贵的奥林匹克遗产。

  计划使用的竞赛场馆总数:37

  7.2.2地理位置

  竞赛场馆之间的距离(公里)—1

  竞赛场馆之间的距离(公里)—2

  7.2.3场馆现状

  2008年奥运会计划使用37个比赛场馆,赛前无需任何改建工程的有10个;需要翻新的5个;需要新建的22个,其中8个专为奥运会新建(含主体育场)。新场馆的建设和现有场馆的改造将严格按照国际奥委会和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要求进行,并符合未来体育场馆的数字化发展趋势和环境保护要求。

  7.2.4建设工程资金

  所有工程造价预算为16.4947亿美元,其中组委会拨款占13.36%。其余经费由其他机构提供,由相关场馆业主筹集。

  7.2.5使用保证书(略)

  7.2.6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认可

  28个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已经对北京奥运会计划场馆和设施给予认可:

  7.2.7竞赛场地广告

  北京奥申委保证2008年奥运会比赛场地不出现任何形式的广告。

  7.3测试赛

  北京奥申委保证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将按照《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候选城市手册》的要求和《奥林匹克宪章》第55条的规定,在奥运会前18个月至6个月的时段内,按照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要求,并在其技术监督下组织测试赛。

  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将通过测试赛检验场馆和设施的使用功能及运转状况,丰富组织比赛的经验。相关经费已列入组委会经费总预算。

  测试赛举办时间及相关比赛日程,将根据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要求,由组委会提出方案,在2005—2006年提交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批准。

  奥运会前,我们将主办所有奥运会项目的国际比赛,以积累组织赛事的经验。

  7.4人力资源

  根据奥运会的需要,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将与中国奥委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全国性单项体育组织、北京各体育组织、各级体育行政部门及学校、军队等协商制订人员招聘计划,组建由专业技术人员和其他人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参与组织工作。同时,还将聘请竞赛方面的外国专家参与工作。

  奥运会前将对参与奥运会工作的人员在运动项目知识、语言和服务等方面进行培训。培训工作将取得国际奥委会和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支持与指导。

  7.5体育比赛举办经验

  过去10年来,北京成功地举办了包括第11届亚运会、两次全国性运动会在内的众多综合性体育赛事。全国运动会设有27个奥运会项目,有近10000名运动员参加,国际奥委会领导人和许多委员都曾应邀出席。组织这些综合性赛事使北京在竞赛组织、制证、接待、交通、新闻宣传、信息技术、开闭幕式和安全保卫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001年,北京将举办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近10年在北京和中国其它城市举办的综合性运动会和夏季、冬季奥运会项目的比赛有: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世界和洲际单项比赛

  7.6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代表大会

  北京奥申委代表将来的奥运会组委会承诺,在奥运会期间或前后将应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要求,为其组织代表大会或其他会议。(图表略)(连载之四)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